中新网广州2月16日电 (蔡敏婕)在应对新冠肺炎防控中,目前有部分小区建设消毒通道或者用大型雾炮车消毒。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6日发布消毒指引称,拒绝对人体用化学消毒剂喷雾消毒,对外环境的消毒必须经专业人员评估后方可开展。

  近日,“小区建设消防通道”的新闻屡见报端,消毒通道们大同小异,基本上是由钢材、塑料布搭建的半封闭空间,通过喷雾设施持续释放消毒气体,对人体进行消毒。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钟昱文表示,对人体进行化学喷雾消毒,吸入消毒剂会导致人体肺部损伤,严重时可出现肺部纤维化,“消毒做得不正确,大家可能没有因新冠病毒得肺炎,反而因为消毒剂损伤肺部而得机化性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而在针对环境消毒方面,钟昱文称,环境消毒是一个科学的工作,要以流行病学指征和(或)病原学监测、传染源排出的病原体及可能污染的范围为依据,来确定开展消毒处理的范围和方式。所以,对外环境的消毒必须经专业人员评估后方可开展。不得在有人的情景下对空气(空间)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得使用醇类、季铵盐类、醛类、胍类消毒剂对室内空气消毒。

  钟昱文称,无需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如使用飞机、无人机、喷洒车、雾炮车等设备对街道、社区、园区、广场、马路、行驶的汽车外表面及车轮等实行大规模喷洒消毒剂(粉)消毒;禁止使用超低容量喷雾器、热烟雾机等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进行消毒,如设置喷雾消毒通道让人员通过,或直接对人员喷洒消毒液;不宜用循环风空气消毒器进行终末消毒;不宜使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

  广东疾控的流行病学专家们通过对污染环境开展检测发现,在新冠病毒感染者病家的环境中,可以从门把手、开关、遥控器、卫生间的口杯、马桶盖等地方检测到病毒核酸,此外,被污染的电梯也可能传播病毒。

  “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是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降低病毒污染、保持清洁,远离病毒的重要措施。”钟昱文表示,使用消毒剂之前,要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所有消毒剂都不能混用或勾兑使用;有针对性地对容易被喷嚏污染的物体表面、衣物进行消毒,此外,可以定期对家居的门把手、电梯按键、遥控器开关、马桶盖等地方消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