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志强 通讯员 黄欣英

  近日,体重达300斤的小丽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成功生下一个宝宝,刷新了医院所接收孕妇的体重最高纪录。

  其实,不止这一位,近年来,“准妈妈”们似乎变得越来越重。去年4月,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一个月内收治了两名体重达250斤的产妇。

  医生提醒,即使是怀孕期间,也应合理控制体重。过度肥胖,不仅增加手术风险,也会给宝宝带来疾病风险。

  产前无法正常测胎心

  小丽今年42岁,是个二胎妈妈。由于对孕期知识了解较少,她没有进行系统的产检,直到感觉自己不舒服后才前往当地医院产检。因为体重基数太大,而且小丽只有34孕周,患有妊娠高血压,又是高龄产妇,生产风险极大,2月3日,小丽被紧急转到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

  “孕妇保健意识不强,孕期没有发现自己患有妊娠高血压。临产当天她觉得自己不舒服,到当地医院就诊,结果一查,血压已经高达200mmHg。转到这里时情况就很严重了。”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副主任韩凤琼告诉记者,小丽转到医院时情况很危重,当即联系了手术室开通绿色通道为她进行紧急剖腹产。

  由于小丽太过肥胖,医院的普通胎心仪无法测到胎儿胎心,最后医生只能给她做B超检查,发现胎儿还存活,但却比实际孕周小一个月。

  手术需专人拉着脂肪层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为重量级的产妇做手术也是一次重量级的挑战。

  进手术室的有4个医生,比一般的产妇多了一倍,再加上2位麻醉师、2位手术室护士,至少8位医护人员待命。

  由于体型比较大,测血压、麻醉成了小丽的手术难题。由于脂肪太厚,麻醉医生用了加长版的麻醉针头,足足扎了11厘米。后来,麻醉体位由常规的侧卧改成坐式,才得以成功麻醉。

  此外,小丽的腹壁脂肪也比正常人厚2-3倍,“手术刀要往下划很6-7层,肚皮划开后,两个产科医生专门掰开脂肪。”韩凤琼说,在小丽腹中找到宝宝就像“大海捞针”。

  庆幸的是,手术十分顺利,不到五分钟,小丽成功分娩出一个体重1.16公斤的女婴。等候在一旁的新生儿科医生马上接过宝宝,为其进行气管插管等抢救流程。手术后,小丽被转入内科ICU进行观察治疗。

  小丽的护理工作也成为了护士们的“头疼”问题。因为小丽体型比较大,如果长期卧床保持一个姿势,比较容易出现褥疮,因此护士们经常要2-3人才能帮助小丽翻身。而如何不让小丽的脂肪覆盖在伤口上是让护士们最绞尽脑汁的一件事。经过多方考量,最后,护士们自制了一个束缚带绑在小丽的腹部上,小丽的赘肉才能完好地被固定在伤口以上,大大促进了伤口愈合的时间。目前,小丽已经康复出院,她宝宝在新生儿科的情况也越好越好了。

  可能给宝宝带来疾病风险

  小丽怀第二胎前她的体重已经达到了200斤,加上她平常非常喜欢吃东西,饭量又大,爱坐着不运动,整个孕期,体重增加了约100斤。

  “她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韩凤琼说。一般来说,“肥胖对手术来说是一种禁忌”。因为与正常体重的孕妇相比,过度肥胖的孕妇手术过程中麻醉、血压很难控制,出血、脂肪液化、心脑血管的意外风险也会增加,产后伤口愈合较慢,宝宝也容易出生新生儿窒息的风险。生产后,还会给宝宝带来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提醒:孕妇体重BMI指数控制在18-24

  韩凤琼提醒,孕前要先计算好自己的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指数要控制在18-24。如果正常体型的妈妈,建议整个孕期的体重增长在25斤左右。如果孕前妈妈比较瘦,BMI指数低于18,可以适当放宽,不超过40斤即可。如果是本身比较肥胖的,孕期体重不能超过15到20斤。

  “能先减肥再怀孕当然最好,但如果基础体重没有降下来,准妈妈要注意监测早期血压和血糖,保证每天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多吃水果、蔬菜、杂粮,避免动物油、脂肪高、热卡高的食物。”韩凤琼说。

  编辑: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