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透露,广东疫苗研制有三条技术路线,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2月18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重点介绍广东目前疫情防控科技攻关进展情况。新快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月8日起,广东省定点医院已经扩大磷酸氯喹临床治疗研究,128例新冠肺炎患者参与治疗,目前93例病毒检测转为阴性。44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应用“肺炎1号”治愈。近14天内从外地抵粤人员,体温超37.3℃须立即检查。

  省市两级财政投入

  超1.45亿推动科研攻关

  2月17日科技部生物中心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疗效。

  发布会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科主任江山平介绍,磷酸氯喹是一种上市多年的抗疟药品,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是可控的。1月23日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开始探讨这一药物运用于临床治疗的可能性,并于1月29日正式开展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目前,用此种方法治疗的首批10个病例的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其中6位已经出院,3位已经由隔离病房转至普通病房。

  据悉,自2月8日起,广东定点医院已经扩大磷酸氯喹临床治疗研究,省内10个定点医院中有128例新冠肺炎患者参与治疗,目前93例病毒检测转为阴性,占比为72.66%,至2月17日下午有26人出院。

  “基于以上疗效,并且治疗过程中没有看到与药物相关严重不良反应,接下来广东将准备在援助湖北的医疗机构中开展磷酸氯喹临床应用,并推荐纳入国家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指南,扩大临床适用范围。”江山平表示。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科研攻关组组长、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通报,在科技部的指导下,省科技厅会同省卫健委等12个部门立即组成科研攻关组,并成立了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协调全省优势科研力量争分夺秒开展攻关。

  以临床救治为核心导向,兼顾中长期需求,围绕重症肺炎临床救治、院感综合防控、病毒溯源与流行病学、致病机理、疫苗研发等方面,启动实施两批科技攻关应急专项,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此外,发动全社会力量研发防控技术和产品。目前,共收到各类疫情防控技术或产品项目申报材料近2000份。部省联动、省市联动推动科研攻关。支持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专家参与科技部科技攻关应急专项,协同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全省省市两级财政投入超过1.45亿元。

  疫苗研制有三条技术路线

  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王瑞军说,广东省科技厅组织启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工作,疫苗研制有三条技术路线,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在腺病毒载体疫苗方面,2月12日在细胞水平证实抗原蛋白成功表达,2月15日获得重组腺病毒载体候选疫苗株。预计将于2月28日开展动物实验。

  在mRNA疫苗方面,动物实验证实mRNA疫苗诱导小鼠产生高水平抗体,目前正在进行中和实验评价中和抗体情况。

  在重组蛋白疫苗方面,2月17日获得第一代重组杆状病毒,正在制备第二代重组杆状病毒。

  “我们还是希望,按照这样的进程进行多部门合作。按照科研规律、疫苗研发周期规律最快的速度开发疫苗,并得到应用。或许这些疫苗最终派不上用场,但是研发活动将为今后可能出现的疫情做好技术储备。”王瑞军表示。

  44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

  应用“肺炎1号”治愈

  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截至2月17日18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应用“肺炎1号”治疗确诊病人221例。治疗6天及以上的121例患者中,84%发热患者体温恢复正常,71%咳嗽患者症状好转,69%咽痛患者症状好转,79%乏力患者症状好转,64%纳差患者症状好转,74%患者胸部CT好转,研究结果提示患者总体临床症状明显改善。

  目前,治疗6天及以上的121例患者中已有44人治愈出院。目前,广东全省已有11家定点医院申请调剂“肺炎1号”6072包,并向湖北省人民医院等10家湖北医院捐赠2万余包。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该药扩大临床应用。王桂林提醒,“肺炎1号”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轻型及普通型肺炎治疗药方,对重症病人不合适,也不是预防药物。

  王桂林透露,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中医药局应急审批“肺炎1号”为院内制剂,规范名为“透解祛瘟颗粒”。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杨子峰则介绍称,目前,该团队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在P3实验室分离出病毒后展开了药效筛选,筛选了54个已上市的中药和化药,开展了抗新冠肺炎病毒的体外药学研究。

  该研究初步发现,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六神丸胶囊、热毒宁注射液、金振口服液、黄芩茎叶总黄酮等名优中成药能在体外抑制新冠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效应。透射电镜分析发现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六神丸能减少新冠病毒感染细胞胞内的包浆和囊泡内的病毒颗粒。

  从疫情高发地抵粤、体温37.3℃以上者须去医院隔离检查

  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当前,广东正值返粤人流高峰和企业复工复产,省卫建委制定了工作指引,对机关、企业及工厂提出了六方面的防控工作要求,包括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做好重点人群分类管理等。

  针对重点人群的管理,周紫霄表示,近14天内从疫情高发地抵粤人员,如果体温37.3℃以上,要立刻戴上口罩,联系当地发热门诊重点医院调配专车转送医院作进一步隔离检查。如果体温37.3℃以下,要安排在单位集中隔离场所或属地镇街、居委会安排的集中隔离场所集中隔离14天。

  近14天内从全国其他地方抵粤人员,如果体温37.3℃以上,要立刻戴上口罩,并指引其到当地发热门诊作进一步检查。如果体温37.3℃以下,14天内除了上下班外不得外出,不得组织参与聚餐、聚会。

  发布会上还透露,2月18日下午,按照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安排,广东第19批、第20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同时启程,奔赴湖北抗击疫情。第19批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建,包括来自呼吸、重症、感染领域的5名医生和10名护士,将前往武汉参与医疗救治工作。第20批由中山市人民医院组建,有4名医生和5名护师,来自麻醉、重症、血管外科、胸外科等领域,携带ECOM设备支援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