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黎秋玲 毕志毅 通讯员交通宣报道 广州部分公交线路昨日在全国率先试点安装人脸识别测温仪,乘客在乘车支付的同时系统将自动完成测温,最快1秒完成测温。

  据了解,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安装在公交车门位置,可以对乘客体温进行测量、乘车信息进行记录,对健康情况进行语音提示,无需司机干预。使用人脸识别测温仪可减少司乘之间的接触,还减少了驾驶员的操作,驾驶员无需再分身扮演测温员的角色,可以专心驾驶车辆,从而提高公交营运的安全性。

  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可以自动检索乘客头像,锁定额头区域进行多点测温,并结合车门环境,屏蔽周边环境和人员的影响,测温精准度更高。设备最快1秒完成扫描探测温度,终端同步语音向司机报送健康情况。

  此外,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可以进行信息溯源、智能跟踪。通过设备,记录不同乘客的体温,实时回传数据到防疫后台保存,作为交通溯源跟踪的可靠措施。

  目前,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在256、263两条线路部分公交车进行试点应用,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干线线路车辆、站场进行推广,为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