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春节前约有104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预计节后有960万人返粤。这段时间以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用工需求持续增加。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为保证复工复产有序,广东通过省际合作、省内调度、市内转移的方式满足企业用工。如今,成效初显,返岗专列、点对点上门、网络招聘……广东正迎来“花式复工潮”。

  市内用工调剂

  为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解决用工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城,1月下旬以来香雪制药陆续接到国家储备及省政府支援湖北任务,负责抗病毒口服液等药品物资的生产供应,产能缺口巨大,急需招用200名普通员工。

  为解决香雪制药公司招工问题,广州市着眼于市内各区域人力资源整合,通过网络和推荐劳务公司多种形式,协助广州香雪制药解决近200个用工缺口。

  对此,广州市人社局在摸查企业用工需求后,落实专人对接就业服务。在网络招聘上,开辟区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招聘信息专栏,实行招聘信息动态更新。并协调联系酒店行业、餐饮行业协会,与医药企业共享人力资源。并协调黄埔区域内的院校学生帮助企业提供临时帮助,动员、抽调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街镇一定数量工作人员,充实到企业。

  随着人员的不断补充,香雪制药启动24小时工作制,2天内的出货量达到平时1个月的出货量。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落实服务专员制度,积极搭建用工调剂平台,推进实施企业间用工互助、行业间用工调剂、人力资源机构用工调剂、本地区劳动力存量盘活、省内劳动力资源开发供给、省际劳务对接协作、鼓励平台共享人力资源、发动各方力量驰援等八项措施,优先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目前全省已帮助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调剂用工和招工1.1万余人。

  省内用工调度

  主动出击上门招工把工人接回“家”

  过去一周,中山经受了节后第一波返工潮的考验,并迈开复工复产的步伐。中山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主动出击启动外出招工行动。

  记者了解到,中山市人社局赴云南昭通工作组从中山出发,前往昭通市大关、永善、盐津、绥江等对口帮扶县开展劳务转移协作,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点对点”开展劳动力转移。当地已预先动员务工人员1000余人,首批120余人将于2月19日乘坐市人社局安排的专车从当地出发,2月20日到达中山,送往前期已精准对接用工需求的企业。

  “我们希望向全国各地传递中山‘博爱胸怀广纳各方贤才’的信号,邀请新老员工到中山工作。” 记者了解到,中山相关工作人员已兵分三路分赴粤西、广西、昭通。另外,还将与桂、湘、川、赣、豫、滇等省,以及茂名、阳江、韶关、肇庆、潮州等省内地市沟通对接,发挥12个驻外省市劳务工作站作用,点对点为中山企业输送员工。

  记者了解到,针对广东企业用工需求量大的实际,从市内层面引导调剂暂未开工或开工不足企业的员工到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等用工紧缺企业。

  省际合作 点对点劳务对接

  2月16日下午5时,大雨过后,一辆车头上挂着“镇雄县劳务输出专用车”横幅的长途大巴经过26小时的长途跋涉,缓缓驶进位于东莞市清溪镇的东莞市协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大门。厂门口,东莞市人社局、清溪镇政府的有关同志早已在此做好准备,迎接大巴上的乘客到来。

  “车上47名乘客都来自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除了1名镇雄县的随车工作人员,1名专职医生,其他45人都是协创数据技术公司的员工。随后,还将有两辆大巴将陆续抵达,该公司一共有148名镇雄员工乘坐专车返岗。如果没有两地人社部门的大力协助,我们的员工不可能这么快就平安顺利地回到东莞。”据该企业负责人马亚东高兴地说。 

  作为世界工厂每年春节过后东莞用工需求巨大,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东莞市人社局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地区和主要劳务输出地的人社部门,协同作战,在摸清楚了这些地方因疫情原因暂未返莞的员工情况后,分镇街、分企业登记造册,再以包专车、专列的形式“点对点”地接回东莞,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这次劳务对接有别于以往,不仅要实现高效精准对接,还要实现安全有序协作。例如,昭通市在组织人员输出前要进行统一健康检查,然后再组织包车,点对点将员工输送到东莞企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东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省内广东将组织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结对帮扶,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与周边劳务输出大省开展“点对点”专车服务112次,为203家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异地务工人员返岗4122人。从省际层面协调省外输出地有组织、分批次向广东输送劳动力。

  开展网络招聘 足不出户实现人岗对接

  每年春节过后都是人才招聘的高峰期,在当前疫情影响下,本应热闹的人才市场,显得略为冷清。广东取消了所有线下招聘会。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网上招聘却显得热闹非凡。

  从2月1日到3月31日,广东已安排了网络招聘活动360多场次。在南方日人才市场的新春网络视频招聘会,每日不断更新企业,涵盖市场营销、外语外贸、建筑建材、电子商务、贸易进出口、餐饮食品、设计装潢、家具家居、IT通信、技术工程、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各行各业,网络视频招聘会涉及范围广、岗位丰富选择多。

  据介绍,南方人才市场首日网络视频招聘会企业招聘职位的访问量已达81469次;多家知名企业表示,他们网络面试间从早上开始,基本处于“满房”状态,不断在接受求职者的视频面试申请,短短半个小时就已收到20多份精准合适的求职者简历,视频面试颇有成效。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还建立了网络招聘对接机制,广泛发布服务指引和操作指南,引导节后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实现线上对接,利用“互联网+”保障就业服务“全天候”“不打烊”。截至目前全省已召开网络招聘会406场,在线招聘企业2.12万家、发布岗位75.65万个,在线求职人次数22.26万人。

  编辑: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