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集装箱版煲仔饭机器人运抵湖北省国资学院隔离点开始工作。 碧桂园供图2月14日,集装箱版煲仔饭机器人运抵湖北省国资学院隔离点开始工作。 碧桂园供图

  中新网广州2月18日电 (记者 许青青)记者18日从碧桂园集团获悉,碧桂园捐赠的首台煲仔饭机器人大厨已到达位于武汉市的湖北省国资学院隔离点,24小时免费向隔离点医护和隔离人员提供腊味煲仔饭配餐服务。

  据了解,疫情期间,武汉市许多餐饮企业已暂停营业,当前武汉部分方舱医院、隔离点缺乏餐饮供应,配餐需求急迫。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多实行轮班制,常常错过饭点,或者只能吃冰冷的快餐食物。

扫码下单后机器人启动做饭程序。 碧桂园供图  摄扫码下单后机器人启动做饭程序。 碧桂园供图  摄

  碧桂园通过国强基金会向武汉捐赠的首台集装箱版煲仔饭机器人于2月14日运抵湖北省国资学院隔离点。碧桂园旗下千玺机器人餐饮组建的6人冲锋队也随设备同期抵达,尽管到达当地后遭遇大风大雪等极端天气,他们还是马不停蹄地进行安装和调试工作。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煲仔饭机器人每15分钟出品36份煲仔饭。“从加热、加油、加水到出餐的整个过程都是无人、全自动化操作,能大幅降低因人员接触而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同时,机器人24小时全天候运作,医护人员只要扫码下单机器人就会开始工作出餐。

  腊味煲仔饭是广东地区特色传统名点。是以大米、广式腊肠、青菜、鸡蛋、色拉油、老抽、鲜味汁、白糖、香油等为原材料制作而成。考虑到武汉地区的口味,这款腊味煲仔饭机器人还特地配备了辣椒酱。

机器人大厨做出来的广东特色主食——腊味煲仔饭。 碧桂园供图  摄机器人大厨做出来的广东特色主食——腊味煲仔饭。 碧桂园供图  摄

  隔离点后勤保障负责人刘义说,机器人不间断供餐,缓解了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的问题。据悉,目前,受武汉当地交通管制影响,煲仔饭配餐的鲜蔬供应暂且不足,工作人员表示将会“灵活调整,因地取材,让菜品搭配更加均衡,也更适合武汉人的口味。”

  据介绍,目前第二批煲仔饭机器人设备正准备启程运往武汉。碧桂园表示,未来还将投入更多的机器人设备到抗疫行动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