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有了专列,我们不用像以前一样再费时费力、拥挤着排队买票,全家人都可以安安心心地一起回去工作。”黄中秋和妻子罗艳梅都是广西百色的来粤务工人员,每年这个时候他们总要大包小包的返回广东。疫情当前,专门为外出务工人员开通的返岗专列,无疑是他们安全、及时复工的重要保障。

  “多亏了返岗专列,我才能回来”

  继18日“粤滇返岗”专列抵达广州后,2月19日15时55分,从广西百色站发车的D4508次列车顺利抵达终点站广州南站,全程运行时间5时15分,免费运送756名百色籍务工人员赴粤返岗。

  黄中秋和7百余名老乡分别来自百色右江区、田阳县、平果县、德保县、那坡县、凌云县等6个县区,下车后,他们将乘坐广东人社部门安排的车辆,奔赴广州、深圳等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在家里的我是心急啊,工厂里面早就已经开工了,我也想早点回去。”黄中秋深圳的一家半导体厂工作,受疫情影响,他迟迟无法来粤。“这次能顺利返粤返岗,真的很感谢政府。要不是有返岗专列我还不知道怎么办呢。”据了解,早在今年初,广东、广西人社部门已经早早谋划,提前对接,周密部署了返粤返岗专列活动,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于2月2日开行的返岗专列延迟。疫情当前,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返岗专列在今天得以重启开行,不仅暖了企业的心、员工的心,也大大提振了人们共克时艰的信心,今后几天还将继续组织专列。

  “加大省际合作力度,确保天天有专列”

  近年来,广东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就业扶贫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探索完善对接路径办法,精心打造免费高铁专列返乡返岗等服务品牌,连续五年开展的专列活动已经直接惠及6600多人。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级人社部门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广东人社部门通过加强统筹对接、摸清出行需求、开展行前对接、组织专车专列、跟踪到岗服务等举措,全力确保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的各个环节安全、顺畅、有序。

  本趟返岗专列中,百色籍贫困户劳动力共354人,占46.83%。两省人社部门通过倾力合作,帮助务工人员从离开家门至到岗上班,全程免费,全程有工作人员指引陪护,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这对企业和百色籍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来说无疑是一次“雪中送炭”。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广东人社部门坚决把人社工作放在疫情防控中心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六稳”工作统筹做好稳就业,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要,进一步加大省际劳务合作力度,确保天天有专车(列),为安全、及时复工提供重要保障。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