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2月20日电 (程景伟 公新文)记者20日从广州警方获悉,据统计,自1月25日至今,广州警方查处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案7宗,侦破涉疫情危害公共安全案、妨害传染病防治案各2宗,对共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立案调查。

  近日,广州警方分别对海珠区的余某、增城区的樊某立案侦查。经调查,该2名嫌疑人被确诊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其中樊某故意隐瞒其疫情发生地居住史,余某刻意隐瞒其家人曾出入过疫情发生地的事实,也未自行居家隔离,导致多名密切接触者需隔离观察,其行为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目前,余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樊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2人均被警方依法立案侦查,并收治隔离。

  2月16日,广州某小区居民卓某(男,54岁)在进出小区时,不服从防疫工作人员安排,不配合查验证件、测量体温,且辱骂工作人员,暴力踢踹物业小区铁门。17日17时许,卓某再次进入小区时,依旧不配合防疫工作并强行闯入小区。民警联同居委工作人员、防疫医护人员上门对其进行检查、登记、教育时,卓某走进厨房要拿刀威胁工作人员,后在民警的规劝下同意配合询问,随后被带回派出所调查。

  警方称,经审讯,嫌疑人卓某供认因疫情期间天天被查问、测体温,内心抵触,故意不配合工作并且存在过激行为。目前,卓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月1日17时许,在广州某村的防疫检查卡口,两名男子驾驶小车入村时,不戴口罩且拒不配合测量体温,随后更殴打负责防疫工作的安检员何某。民警经走访调查,于次日将涉嫌殴打他人的刘某和杨某传唤到派出所配合调查。经审查,二人对上述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警方依法对刘某和杨某作出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五百元的处罚。

  广州警方强调将继续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对瞒报、迟报,拒绝接受居家、集中隔离健康观察,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