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黄闻禹报道 2月19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存续期间新闻发布会,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相关负责人围绕各区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工作情况做新闻发布。据悉,日前花都区为全市提供2963.4万只口罩,占全市统一收储量的一半。

  为全市提供近3000万只口罩

  花都区委常委、副区长罗干政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花都迅速组织区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增产扩能。以区内保为康劳保用品有限公司(简称“保为康”)为例,该公司1月24日复产,口罩产量由当日的10万只增加到2月18日的205万只,累计向市提供2963.4万只口罩,占全市统一收储量的50%。

  罗干政说,由区人社局牵头,派出大巴车到外地动员保为康员工返岗“作战”,给予及时返岗员工5000元奖励,短短3天时间职工返岗率达100%。区财政在保为康稳定扩产达产后给予了30万元奖励;区金融局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保为康提供不高于基准利率的贷款,研究给予绿色信贷补贴等,依法依规支持该公司扩大生产。

  目前,花都区12家疫情应急物品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累计生产护目镜34.25万副,消杀剂251.48吨,防护服5100套。

  广州南站为出租车免费消毒

  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介绍,南沙在全市率先建立区一级疫情防控系统,应用智慧城市、区块链等技术,实现疫情动态、企业复工备案等及时可查。全区2544家企业在复工备案系统上进行申报,90%以上的企业在申报当天完成备案。

  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表示,面对大量的返穗客流,广州南站对所有出租车提供免费专业的全车消毒服务,目前平均每天消毒4600多台次。同时免费发放消毒液和喷壶,方便出租车驾驶员随车使用自助消毒。

  滴滴等网约车企业也在番禺区设立了6个专业消毒点,出租车、网约车可以免费享受服务。同时,番禺区出租车陆续安装车内隔离膜,实现驾驶员和乘客有效物理隔离。

  麦洁萍还表示,“要求所有来自重点地区的出租车驾驶员,居家隔离14天后,确保身体健康才能上岗,每天上岗前都会测量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