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北京街工作人员除夕夜清理花市现场。 广州市委政法委 供图 广州北京街工作人员除夕夜清理花市现场。 广州市委政法委 供图 

  中新网广州2月20日电 题:广州北京街:全城最热闹街道迄今“零病例”

  作者 程景伟 陈毅恩 梁玉琼

  “没到过北京路,就等于没到过广州。”广州北京路所在的越秀区北京街,既是最古老的街道——2200多年历史的南越王宫署遗址、千年古道遗址均坐落于此,又是最热闹的街道——北京路步行街日均客流量30万人,还是最拥挤的街道——1.27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密布8万多名市民、近3000家商铺食肆、39处名胜古迹。处在“风口浪尖”,其疫情防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日前,中共北京街党工委书记麦碧环就该街道基层社区防疫等内容接受记者采访。她称,迄今为止,该街道既无确诊、也无疑似病例。

  两小时促成花市史无前例提早收档

北京街派出的工作人员上门检测隔离人员。 广州市委政法委 供图北京街派出的工作人员上门检测隔离人员。 广州市委政法委 供图

  广州素称“花城”。早在1951年开始,广州市政府就在北京街内举办每年一度的年宵花市,时间一般为从腊月廿八早上到正月初一凌晨一连三天。但是,今年疫情突如其来,全市所有花市必须提早到除夕下午6时结束。被视为全城中心花市的西湖路越秀迎春花市首当其冲。

  麦碧环称,1月22日,越秀花市如期火热开场。但随着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4日即除夕上午,越秀区作出花市提前结束的应急方案和部署,所以北京街的工作重心立即从原来的花市安全防护保障转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

  “除夕当天下午,我们开始通知所有的花市档主,并给予一定的租金返还。”麦碧焕表示,难得的是,163个档主都很理解和支持,当天下午4时开始陆续收档,晚上10时左右就顺利完成花市的清洁、拆棚、消毒全部工作。

  动员千人挨家挨户上门摸查

  北京街地处广州老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入户排查工作困难不少。从大年三十到初一初二,街道工作人员开展了防疫宣传,让居民了解疫情,同时同步对重点疫情人员进行摸查;随后的防控登记阶段,通过“越康”微信小程序等手段对所有的住户都逐户摸查登记,方便居民在家、在手机上进行健康申报,也减轻了基层的工作负担;2月7日广州市3号通告发布后,为了应对大量外地返工人员,北京街对辖区的小区进行严格管控。

  麦碧环表示,在上述三个疫情防控阶段,北京街举全街之力,发动街道机关人员、各类辅助人员及环卫站、消毒站工人等接近1000人参与了防控。

  麦碧环称,当中约400人是“广州街坊”平安志愿者、社区楼组长。一些退休老党员还主动到社区申请协助上门宣传、测试体温等工作。一些老弱居民坚持在家煲汤、煲糖水,送到社区慰问在岗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一个多小时找到7名疑似人员

  2月3日,因为发现数名疫情感染者曾经坐过1月下旬的星梦邮轮进行越南6天游,广东省疾控中心突然通知,急寻这艘邮轮上的所有乘客。麦碧环透露了他们连夜搜寻7名北京街辖区乘客的经历。

  当晚10时多,北京街道接到上级指令,要求立即摸查邮轮上涉及本街的7名乘客。该街道迅速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在一个多小时内就排查并联系到这7人。得知其中5人住在其它街道,工作人员即刻通过上级渠道转告当地跟进。接着发现住在北京街的另外2人其实还带着2名家人上了邮轮,工作人员深夜一再叮嘱这一家4口不要外出。

  次日一早,北京街派出由社区工作人员、专区民警、医护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上门测温、询问情况,并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终于说服这一家人转移到集中区域隔离,幸好做了检测均属阴性。

  14天隔离期结束后,北京街又派人把他们接回家,让他们恢复了正常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