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2月21日电 (记者 康玉湛 徐银)2月17日以来,各地逐渐加快复工节奏,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各项稳岗就业和复工复产服务。目前,各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但仍然面临交通不畅,人流物流受阻等问题;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的全面复工受到更大影响,近3亿农民工返城就业时间延迟。

  记者21日从国内招聘平台BOSS直聘方面获悉,其与城市服务业招聘平台店长直聘联合发布《2020春节后蓝领复工进度观察》,以蓝领就业最为集中的生活服务、供应链/物流和生产制造三大行业作为典型样本,观察复工进度,重点反映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基本面。报告显示,截至2月19日,全国三大行业蓝领复工进度恢复到正常年份同期的56%,蓝领招工需求亦逐步回升。

  蓝领人群集中返城复工时间较白领人群通常存在一到两周的延后,三大行业的复工进度也存在较明显的差异。供应链/物流业始终发挥着极为重要的物资运送和居民生活保障作用,目前的复工进度达到同期水平的63%,新增需求同比基本持平;生产制造业在规上企业复工的带动下,进度来到58%;生活服务业的复工进度刚刚过半,为51%。

  报告中还显示,2月10日之后,蓝领招聘需求开始复苏。招工需求恢复最快的是生产制造业,节后第二周环比增幅65%;其次是供应链/物流业,需求环比增幅47%;服务业需求恢复最慢,环比增幅33%。

  报告数据显示,受劳动力供给不足影响,三大行业蓝领节后平均招聘月薪达到7108元(人民币,下同),较2019年四季度增长16.8%。随着生产秩序逐渐恢复,蓝领薪资水平还会出现持续调整。截至2月19日,北上广深的三大行业蓝领平均复工进度为正常年份同期的52%,北京最高,为59%;上海其次,为57%;广州(48%)和深圳(44%)蓝领复工进度略低一些。

  同时,15个新一线城市三大行业蓝领的平均复工进度为47%。成都以60%拔得头筹,武汉目前的蓝领复工进度仅为33%。

  目前,各地正在主抓交通运输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序复工。数据显示,生产制造业节后两周平均招聘薪资为6388元,与2019年四季度基本持平。疫情对不同规模的制造业影响差异性显著。节后第二周,千人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需求环比增幅高达81.6%,而20人以下小微企业需求环比增幅仅为37.5%,且面临资金周转不畅、订单积压和工人返城受阻等困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