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陈晓婷

  疫情之下,民营企业尤其是服务业企业遭遇挑战,如何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2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联合21名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从多个方面建议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共渡疫情难关。

  建议减轻企业租金负担

  疫情发生后,多地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延迟了企业复工时间,许多企业面临着租金的压力。

  委员们建议通过减免产权方房产税的形式减免租金,从而转化成给租赁企业减免租金。参照深圳市政策,对所有行业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时建议借鉴中银香港“物业按揭贷款可还息不还本”金融服务支持行动,对有银行贷款的租赁企业,只要有租赁合同,半年内,只付按揭利息、不付本金,并支持租赁企业核算成本后将优惠给予租客,纾缓企业还贷压力的同时,缓解其他作为承租方的民营企业的租金压力。

  疫情后再发布财报

  推迟复工或开业,企业现金流无疑会受到影响。委员们建议严格落实规定,严守合同法,紧抓大型企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并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本次疫情恰巧在年初,上市公司及大型央企等均面临报送经营报表及财务报告的工作,公司财务人员及审计机构及评估机构受到疫情限制大多无法完成现场核实的工作,委员们建议证监会及国资委出台推迟上报业绩的政策,待疫情过后完成公告。

  开发专门保险产品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针对创办不满三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中小企业,成立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项援助基金,统一向社会集中采购可预防并应对危机的供应链、运营管理等培训服务和法律、会计、资产评估、专利代理等专业服务,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提升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另外,建议借鉴西方营业中断险的经验,推动保险业将企业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服务的重点,针对民营企业开发专门的保险产品,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后阶段”企业的补偿、稳定和持续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