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2月26日,“同舟共济战疫情深圳科技保平安”——南方科技大学抗疫物资捐赠交接仪式在南科大校园举行。由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团队自主研发的防雾新材料——60万片防雾酒精湿巾和2万瓶防雾酒精喷剂,火速驰援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湖北省。

  南方科技大学的科技战“疫”

  在此次战“疫”中,南科大积极组织相关科学研究和科技攻关,为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2月17日,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带队前往深圳市战“疫”主战场——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简称“二附院”),慰问一线医护人员。

  此前,孙大陟团队首批研制出的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产品已捐赠给二附院。一线医护工作人员使用后反馈,该湿巾效果非常好。随后,孙大陟团队结合抗疫一线的实际需求情况,又在湿巾产品的基础上,研发出喷剂产品。

  除了孙大陟团队研制的防雾消毒材料,南科大在抗“疫”科研攻关和科普方面还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程鑫教授带领团队研发桌面型高效灭菌消毒设备;未来网络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牵头研发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示踪与预警系统;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第一时间发表气溶胶科普文章,引起极大关注。

  新材料研发背后:创新链条的产学研和技术转移体系

  此次捐赠的防雾新材料由孙大陟和南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张至共同发起创立的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孙大陟课题组学生创业团队共同紧急研发赶制。目前学校师生创办公司近50家,孙大陟与张至的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现有的护目镜防雾方法持久性较差,不能保证医护人员较长时间工作佩戴护目镜的防雾效果;另外有些防雾试剂可能存在刺激性及涂抹后无法再进行二次消毒的问题。

  得知这一情况,孙大陟带领团队紧急攻关,在此前研究的基础上改良研制适用于护目镜的防雾消毒湿巾。南科大协调学校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公司研究人员特批使用相关实验室和相关设备,协调原料物资,推动防雾湿巾迅速研发和量化生产。产品研发出来以后,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批量生产、全力支持湖北武汉疫情一线的指示精神,在市防控指挥部的指导支持下,市卫健委和坪山区委区政府协调了相关企业帮助生产。

  为了尽快生产出第一批产品,孙大陟和张至几乎三天无眠,赶制出了第一批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产品。目前,孙大陟和张至带领的生产团队也在逐渐扩大,并转移到了更大的场地,现在产能达到每天6万片。

  链接:防雾产品揭秘:纳米亲水材料+高效防雾配方

  据悉,该产品有自主知识产权。团队在此前开发的适用于多表面的产品基础上,针对疫情需要进行多项改良,使得目前的产品除了除雾作用外,更适合在护目镜表面使用。

  只一张湿巾,仅简单擦拭,是怎么做到防止护目镜起雾的呢?起雾现象的产生,是由于水蒸气在镜片等表面遇冷液化形成了小水滴,让光线产生散射,造成视线模糊不清的情况。孙大陟团队此次研发的防雾消毒湿巾,特别引入此前团队自主研发的安全无毒的纳米亲水材料,提升了湿巾擦拭护目镜的去雾效果和防雾持久性。用研发的湿巾擦拭后,能在镜片等表面形成一层持久的透明亲水保护膜。这层保护膜会降低水滴表面张力,使小水滴形成水膜,大大降低光线被散射的可能性,从而消除雾气。擦拭后可保证至少24小时的防雾效果,有效保证了医护人员长时间的工作效率,减轻长时间佩戴护目镜不适程度。

  同时,团队在湿巾采用了75%酒精作为溶剂成分,将自主研发的高效防雾配方成分合理分散在其中,对细菌病毒的有机结构有极强的破坏作用,使之可以有效灭活病毒、细菌等。目前,产品已通过SGS安全测试,证实无毒、无刺激性。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