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衣带水 千里婵娟

  @韩国 守望相助 休戚与共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仕、张璐瑶,通讯员穗外宣报道:2月28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25场疫情防控保障专题通气会(涉外疫情服务保障专场)。记者获悉,广州市累计有3例确诊外籍人士病例,目前已全部治愈出院。在通气会上,广州还分别发布了致日本友人和韩国友人的两封信,并由广州市民代表用日语和朝鲜语现场朗读了信件。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给予中国大力支持和帮助。日本、韩国作为中国的两个近邻,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写在日本给中国捐赠物资外包装上“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感动了无数人。如今,全球疫情升级,日本、韩国面临疫情的严峻考验。

  《广州人民致日本友人的一封信》以“唐风和月、碧海苍梧、一衣带水、千里婵娟”描述中日两国交往所结下的深厚情谊。该信写道:中日两国彼此为邻,理应守望相助,传递友谊,收获互信。我们坚信,疫情是短暂的,友谊是长久的……春天已经来临,羊城街头,市花木棉、宫粉紫荆竞相开放,南国花城的草木正迸发着勃勃生机,百花缭乱,春意盎然!我们也衷心期待东瀛岛国樱花烂漫时节的来临!

  “中韩互为近邻,守望相助,休戚与共。”《致韩国友人的一封信》写道:近来韩国疫情加剧,我们感同身受。韩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韩国有句话叫 “雨后地更坚”。面对疫情,我们是山水相连的近邻。抗击疫情,我们是守望相助的伙伴……待到疫情结束时,我们诚挚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到广州走一走,看一看,游珠江,登小蛮腰,吃广州美食。

  在通气会上,广州市委外办副主任邓昌雄还介绍了在穗外国人疫情防控情况。据介绍,截至2月27日,广州市累计3例确诊外籍人士病例,此3例确诊外籍人士均在武汉留学,1月24日一同抵达广州。1月26日,第1例被确诊者因“发热头痛”就医,后被确诊。其余两名同行者分别于1月28日和2月2日确诊。三人确诊后均在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并于2月中旬先后治愈,全部出院。目前,广州尚无新增确诊或疑似外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