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发以来,广州多个本土企业承担起生产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重要任务,同时还以捐赠现金和物资、保障复产员工安全返工等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据同花顺和天眼查数据,目前广州市有113家已上市企业(含港股、美股),而新快报记者据上市公司公告、企业官方公开资料和严肃媒体报道梳理得知,其中至少有58家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作为。广州上市企业至少为抗击疫情捐赠了2.2亿元。

  ■新快报记者 郑栩彤/文 廖木兴/图

  6家企业捐赠逾千万元

  截至发稿前,广州有25家上市企业针对疫情防控进行了公益活动,其中24家进行了现金或物资捐赠,有20家捐赠金额可查(含捐赠物资价值)。有6家企业捐款金额超过1000万元,18家企业捐款金额超过100万元。以上企业的捐赠总额超2.2亿元。

  从捐赠物资看,广州上市企业各自发挥了本职优势。例如,广汽集团捐赠传祺车辆,广州酒家向广州市红十字会捐赠食品,燕塘乳业向疫情定点救治医院捐赠牛奶产品,广州浪奇向武汉捐赠27吨含氯漂渍液,集泰股份向武汉雷神山医院等捐赠建设所需密封胶产品等。

  生物医药企业则主要捐赠抗疫医疗物资,如阳普医疗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3万支一次性静脉采血针,维力医疗捐赠价值500万元的一次性辅助医疗器械用品。推出线上义诊也是助力抗疫的方式之一,如富力地产与“春雨医生”APP合作推出抗击新冠病毒线上义诊,分众传媒联合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提供免费医疗咨询服务。

  保障员工权益 远程办公成首选

  有5家广州上市企业公开了疫情期间保障员工权益的措施。其中,电声股份、博济医药、广州酒家和海大集团复工后均推行远程办公的模式。电声股份复工后采取“在家远程+必要的现场”的办公方式,博济医药推行以远程办公、电视电话会议模式等开展部分工作,海大集团则在疫情期间提供线上下单服务,以降低工厂人员集中的问题。

  此外,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办公场所消毒等也是企业保障员工生命健康的重要举措。如电声股份成立了疫情工作组,做好人员情况摸查排查和培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工作。

  截至发稿前,广州酒家速冻食品、西点等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已全面复工,海大集团复工率则已达90%以上。广弘控股股东拟向广弘控股提供总额度不超过15亿元的财务资助,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重要农产品保障业务工作等。

  12家企业提醒投资风险

  据公开资料,多家广州上市公司在疫情防控和疫情期间投资风险方面作出保护股东权益的举措。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粤电力A、海鸥住工、尚品宅配等6家企业将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取消或延期,鹏辉能源、南方传媒等7个公司提倡参会者以通讯方式参加或优先选择网络投票。冠昊生物等12家公司则提醒投资者注意疫情期间的投资风险。

  为保障投资者权益,威创股份、安居宝、广州酒家、电声股份、岭南控股和ST毅昌均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原定协议签署日期推迟、企业延迟开工或一季度企业营收受影响的风险。

  冠昊生物、阳普医疗、博济医药、达安基因、万孚生物和白云山等6家生物医药企业则针对抗击疫情相关药物、在研项目等提醒投资者投资风险。达安基因表示,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对业绩的影响尚无法估计。阳普医疗则表示,原材料及终端价格控制等因素使其疫情防护产品销售对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多家药企研发 赶产医疗物资

  至少有19家广州上市企业加紧复工复产,以保障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

  其中,金域医学、达安基因等9家生物医药公司加紧研发、注册或生产抗疫医疗物资,包装机械企业达意隆和服装品牌比音勒芬分别利用原有生产线生产消毒产品和口罩,佳都科技、蓝盾股份和广电运通研发智能测温系统以实现“远距离测体温”。广州酒家、广弘控股和海大集团则有保障食品或农产品供应举措。

  据公开信息,金域医学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效率提高了5倍。达安基因、万孚生物生产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和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已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冠昊生物拟与美国参股公司开展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研究和临床项目。博济医药则正在协助医院启动新冠病毒肺炎相关项目临床试验。香雪制药赶产市场需求激增的抗病毒口服液,阳普医疗紧急召回员工,恢复生产口罩等医用物资。

  非生物医药企业也通过赶产、研发或改生产线的方式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例如,昊志机电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机零配件,金发科技加紧生产透气膜专用材料供给防疫一线。而比音勒芬则组织番禺区内五家生产企业开展非医用口罩生产,达意隆拟在已有日化洗液产品基础上开展生产免洗洗手液、液体消毒剂等业务。

  多家企业减免商户租金

  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或合作伙伴,有5家广州上市企业出台了免除商户租金、援助疫情较严重区域的经销商等措施。其中,富力商管宣布免除部分租金,广州农商银行对承租其广州市物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减免2020年2月和3月物业租金,唯品会则对平台合作湖北省商家部分减免2020年第一季度佣金和服务费。索菲亚和欧派家居还分别出台了为疫情区域的优质经销商提供赊销政策、对第一季度发放给经销商的体验卡免受派单费用的措施。

  支持抗疫工作的其他举措还包括,取消人员聚集活动、支持抗疫物资运输、出台金融抗疫措施等。其中,岭南控股暂停国内旅游团和出境旅游团,广州酒家下属餐饮门店停止堂食服务,南方航空取消部分航线。为保障抗疫物资顺利运输,白云机场宣布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航班开通绿色通道,广州港减免涉及抗疫救援物资港口作业费。分众传媒和金域医学则调动企业资源,分别在广告屏播放公益广告和在多地投入上千名核酸检测相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