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38场新闻发布会。3月5日是学雷锋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志愿者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有超过10万人参与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5个集体、22人受表彰

  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介绍,自2月16日以来,广东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维持在个位数。2月25日以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在0或1之间徘徊,有6天保持“零增长”。有16个地市近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有18个地市近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云浮市一直保持零确诊病例的纪录。清远、河源、汕尾、潮州、揭阳、惠州等6个地市实现了住院病例清零。

  “虽然广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我们面临的国内、国际双重输入压力仍然很大,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时候。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按照防控指引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冯惠强说。

  他还提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其中广东5个集体、22人疫情防控表现突出受表彰。5个集体分别为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广东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医疗队(第一批方舱)、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广东)。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王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守珍、东莞市茶山医院师清莲等22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志愿者服务时长超286万小时

  广东是全国志愿服务最活跃的地区,根据“i志愿”系统数据显示,广东目前有注册志愿者1200万,志愿服务团队10万支。

  团省委副书记唐锐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团省委通过“i志愿”等平台招募储备志愿者,其中招募到的志愿者以青年为主,“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都有,除了公务员、事业单位成员,还有返乡大学生、全职妈妈、中小企业的企业主、等待复工的工人等。”

  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介绍,1月29日至30日两天内就招募了1.03万志愿者,直接上岗的达7700人。其中40岁内的青年志愿者占到了58.8%,党团员的比例也达到58.2%,“这说明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青年是主体,党团员是中间骨干力量。”

  在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后,“截止到3月4日,全省有记录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已经达到4600支,储备志愿者超过12万人,上岗的志愿者超过10万人,开展的服务项目和活动4.9万个,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86万小时。”吴祖清表示。

  广东没有一名志愿者感染

  吴祖清提到,广东一方面加大对志愿者的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力度,另一方面广泛动员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形式关心关爱志愿者,为志愿提供物资保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基层志愿者筹集口罩约87万个、手套约39万对。

  此外还积极做好志愿者的安全保障和激励措施,广东早在2016年出台相关政策,为持证志愿者购买基本保险,包括最高赔付额度为10万元的意外身故保险、10万元的意外残疾保险和5000元的意外医疗保险。此外,唐锐还提到,广东已联动保险公司提供共计13.5万份志愿者专属保险,并设立100万元的志愿者关爱基金。

  截至目前,广东没有一名注册志愿者感染新冠肺炎,没有一份专项保险被触发,“也希望这个数据一直是零。”唐锐说,他观察到非常多95后的志愿者,在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挺身而出,体现了年轻一代的责任担当。他代表团省委,向所有志愿者致敬,祝福所有志愿者节日快乐。

  广东将加快修订《志愿服务条例》

  吴祖清说,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是组织开展2020年学雷锋全年志愿服务行动系列活动,目前第一项活动就是号召市民进行无偿献血。广东也下发了通知,通过优化献血流程,改善献血环境,做好清洁消毒等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血液采供,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省血液供应。

  其次,加强对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综合保障和激励措施,让他们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最后一点是加快修订《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村居、农村、基层志愿服务阵地和队伍的建设。《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于2010年9月1日起实施,已实施近10年。

  志愿者说

  深圳盐田区社区工作者李广慧:

  “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都是英雄”

  今年52岁的李广慧是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社区工作者,她从1月27日起响应社区号召开展志愿服务,每天工作10小时,为居民测量体温、粘贴防控疫情宣传海报、派发消毒片等。

  此外,她每天到各个点检查工作情况,补给防疫物资,之后再回到办公室,做好第二天工作安排。她坦言,虽然每天马不停蹄地工作,神经状态一直紧绷,但她内心很平静。

  “我觉得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都是英雄。如果这次没有作为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开展活动,我会后悔一辈子。”李广慧说,疫情结束后,最希望和家人好好吃一顿大餐,好好陪陪家人,这段时间基本晚上10点才回到家,第二天早早出门,女儿说“你回到家我都要睡觉了”。

  李广慧表示,以后会继续参与志愿活动,希望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