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启用第2版重点国家及地区来粤航班保障方案。

  白云机场启用第2版重点国家及地区来粤航班保障方案

  新快报讯 记者李佳文 通讯员机场宣报道 近期,白云机场每日平均进出港航班已经恢复至500-600班。3月11日,白云机场“外防输入”第二版重点国家及地区航班保障方案正式启用,通过采取分区管控、分级管理、分类处置的办法,前置信息共享、划定专属区域、设立专门通道,并通过对旅客实施“红黄绿”三色分流,严格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据悉,3月11日白云机场保障的进出港重点国家及地区航班就有15个,其中入境航班有5个,包括东京羽田、德黑兰、首尔仁川机场飞抵广州的航班,还包括俄罗斯的一个中转航班。

  划定专属区域保障重点航班

  2月27日时,白云机场已启动第一版程序保障重点国际抵穗航班。据统计,自2月27日来,白云机场共保障重点国家及地区航班50班,旅客4796人次。目前最快保障纪录为1小时42分钟完成114人的入境检查。

  为严防境外输入,白云机场已重新调整国际进港航班流程,关注重点国家及地区直飞广州航班,或有14天内重点国家及地区旅居史旅客较多的航班。在两座航站楼设立以T1的104停机位、T2的146停机位为核心的专属保障区域,以满足含窄体机型和大部分宽体机型的保障需求,同时安排“临时集中点”和“中转等待区”等分隔流程,严格做好分区隔离和疫情防控工作。

  当重点国家及地区航班进港以后,所有旅客第一时间在测温点测温后,进行检疫排查和入境手续办理。白云机场配合海关检疫需求,设有“发热排查室”“缓冲间”“流行病学调查室”。在这过程中只要发现异常旅客,将按照专门流程直接从机坪转运到指定医疗机构,避免与其他正常旅客发生接触。

  第二版保障方案还突出了信息共享的重要性。白云机场在联检单位大力支持下,提前做好重点航班信息“内部”推送、发布专单,可实现“重点旅客动向把握”“保障单位匹配足够力量”“对接地方做好旅客妥善安排”,实现精准施策、高效保障的目标。对于中转旅客,白云机场也主动“管起来”。航空公司在航班起飞10分钟后报备重点旅客后续信息,由机场及时提供给目的地相关部门,共同打好疫情防控的“提前量”。下一步,还将在民航局统一指导下,建立国内通航机场间的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机制。

  “红黄绿”三色分流不同旅客

  除了第一时间“拦截”、避免航站楼内“混流”,第二版方案精细化了旅客分类服务保障。重点航班抵达后,检疫无异常的旅客,会在其护照上贴上“红黄绿”三色标签,各保障单位可以根据不同颜色提供不同类别的保障。

  “红色”标签代表目的地为广东、转机时间超过12小时或乘坐其他地面交通工具(火车、客车)离粤的重点旅客;“黄色”标签代表需在12小时内中转至其他城市的重点旅客;“绿色”标签代表14天内无重点国家旅行史、居住史的旅客。

  对于“红色”标签的旅客,白云机场配合边检设立了专用通道,并引导到指定的行李转盘提取行李,在到达出口更有专人识别,凭标签将旅客引导到临时集中点乘车,与广州市商务局对接,按照省市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集中或居家隔离。“黄色”标签旅客由于不出航站楼,白云机场也指定了相应的“国际转国际”、“国际转国内”休息等待区,方便集中统一服务,引领旅客前往登机。“绿色”标签旅客则跟随正常抵达流程自行离开。

  据了解,白云机场改造了原来职工班车客运站,在T2综合交通中心“东客运站”设立了4500平方米“临时集中点”,作为“红色”标签旅客搭乘大巴的候车区。这里共有大巴车位18个,与正常大巴候车区域完全隔离,采取50%座位隔开坐、每辆车不超20人的方式,为目的地为广东、转机时间超过12小时或乘坐其他地面交通工具(火车、客车)离粤的重点旅客提供交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