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部分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压力,校园春季招聘会和企业宣讲会纷纷延期或取消。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找工作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广东共青团及时对接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扩大“西部计划”招募人数,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业。

  毕业生签约率不到两成

  广东是大学生就业大省,据预测,2020年省内高校大学生就业人数最高可达49.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为全面把握疫情对广东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广东共青团组建专题调研组,在省内各大高校开展问卷调查和电话访谈。

  本次调研采取随机整群抽样的方式,在21所高校的学生中开展问卷调查。范围覆盖本硕博12个专业大类,高职17个专业大类,共回收毕业生问卷7076份,电话深度访谈大学生25名。数据显示,毕业生签约率仅为14.6%。

  调研发现,64.9%的毕业生认为疫情对求职影响较大或非常大,存在各种担忧。比如,忧虑学校延迟复学影响毕业季的学业安排,造成与就业求职冲突;忧虑延期复工导致求职时间大幅缩减。其中,短期内不能举办招聘会,春招周期太短是他们最大的担忧。

  由于就业形势不乐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毕业生们也主动调整就业心态,考虑多手准备。51.7%的毕业生表示如果毕业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愿意先就业再择业。43.6%的毕业生为了顺利就业愿意降低薪酬预期,33.4%的毕业生希望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以应对就业困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调研发现广东高校毕业生愿意留本省,特别是向珠三角地区聚集的迹象明显。不少毕业生在访谈中表示,珠三角各级政府应对疫情的良好表现,以及优质的公共资源,是吸引毕业生的重要原因。来自某中部省份的小李认为,广东的社会管理比较到位,关键时候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对接211家企业,提供近万个岗位

  调研中,呼声最高的帮扶措施为“多渠道开展网络新媒体招聘活动”、“丰富职业规划、面试技巧、创业培训等线上课程”。

  为了响应大学生的诉求,团广东省委、省学联联合发起“展翅计划,战疫行动”。在易展翅平台上开展公益线上春季招聘活动,积极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大学生通过互联网实现供需对接,帮助高校毕业生不出户找工作。截至目前,已对接佳兆业、碧桂园、卓越教育、百胜集团、新东方教育等211家企业提供9420个岗位,助力近2000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待业青年对接就业岗位。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小黄表示,往年三四月份是招聘黄金季,现在学校延迟开学,“春招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一直在关注招聘信息,参加过视频面试。但都没有下文,他变得很焦虑,很怕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局面。后来,他看到“展翅计划”,找到了跟自己专业匹配的教育类岗位。小黄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投了简历,没想到很快就接到心仪公司的电话,并通过了面试。

  为帮助大学生提升职业技能,活动还推出“职场面试宝典”“校园招聘策略”“求职信息安全”“试用期陷阱预防”“社保知识”等系列在线职场课程,并联合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公益公考教考培训项目,服务超过12万大学生。

  下一步,“展翅计划”将深入全省各高校开展“应届毕业生校园空中双选会”,提供“职业规划测评”服务,免费为他们提供科学的职业性格诊断。

  西部计划扩招400余人

  在这场战疫中,除了一线医护人员之外,还有一群基层干部。他们在各战线、各领域勇往直前,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调研中,有54.9%的毕业生愿意参加西部(山区)计划、“三支一扶”以及担任“村官”等基层服务岗位。

  针对这一诉求,今年团广东省委“西部(山区)计划”的招募规模计划从去年的1072人增加到1500人。其中,西部计划从338人扩招至500人,将赴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服务;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专项从734人扩招至1000人,“一校一社工”专项从50人扩招至100人,将赴粤东西北中小学服务。

  据了解,参加项目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可在研究生、公务员报考中享受相关政策优惠,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服务期间计算工龄;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