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废品成“山”,社工“善意的谎言”“收购”老人家中无人回收的废品

▲社工和志愿者帮陈奶奶把房屋收拾整洁 受访者供图▲社工和志愿者帮陈奶奶把房屋收拾整洁 受访者供图

  “陈奶奶,您的这些‘宝贝’卖了个好价钱呀。”东莞市正阳驻虎门镇片区社工主任张帆把社工和志愿者凑的56元钱交到独居长者陈奶奶手上,除了陈奶奶,在场的社工和志愿者都知道这是个“善意的谎言”,陈奶奶捡回来的废品并没有卖到钱。

  老人家中垃圾堆成山

  3月19日上午,由4名志愿者、3名社工组成的“护老行动队”全副武装来到虎门则徐社区的陈奶奶家中,他们今天要帮陈奶奶清理房子。陈奶奶年近八旬,经常捡拾垃圾堆在家中。“整间房子里全是垃圾,不仅散发出难闻气味影响邻居,连陈奶奶自己进出家门都成了问题。”张帆说“积攒多年的废品已经堆成‘山’了,近100平方米房子里没有一点站立空间。”

  3月12日,社工家访发现陈奶奶的“宝贝”又增加了不少,担心陈奶奶摔倒,社工帮忙清理。做了多次思想工作,陈奶奶最终同意“忍痛割爱”。社工随后通知了家属并招募社区志愿者组成“护老行动队”。

  因找来的废品收购员不愿从4楼往下搬拒绝收购,志愿者和社工们决定自己动手把垃圾清走。

  社工出钱又出力帮清理

  “来,接着,这些纸皮受潮了有点重。”志愿者把废弃品一样一样地传递出门口,社工在门外分类打包,最终整理出10多袋废品。把废弃品搬到楼下之后,陆续来了三批废品收购员,但无人愿意收购。一名志愿者提议不如自掏腰包,骗老人说废品卖了钱,大家纷纷响应。为了安慰老人,社工和志愿者们拿出身上的现金,零零整整凑了56元钱,当作卖废品所得交给了陈奶奶。

  近6个小时的清理,换来了陈奶奶家干净整洁的客厅,大家都说值得。

  记者 周素琼 通讯员 刘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