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天内共检测近2亿人次,车辆6100万辆次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综

  3月25日,是广东拉动疫情防控响应“警报”的第63天。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目前,广东公路检疫站已全部撤销。接下来,广东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肇庆市广佛肇端州出口肇庆市广佛肇端州出口

  做好入口防范

  广东交通检疫站检测人数近2亿人次

  —在惠州市广惠高速小金口出口,工作人员由近及远对检疫站各类设施进行拆除,将指示牌、帐篷等物资搬上货车,有序撤离现场。—-在肇庆市广佛肇端州出口,多名工作人员告别坚守了多日的公路检疫站,所有来往车辆停止检测,直接通行。

  据统计,1月20日至3月24日,广东交通运输领域日均设置检疫站点1840个,最高峰时设置2799个,累计投入防疫人数248万人次,检测人数1.97亿人次,检查车辆6100万辆次,检出发热并转送发热病例6101人。自1月25日起,广东在省界设立了259个交通联合检疫站(公路256个、港口3个),建立入粤车辆登记制度,至2月24日撤销,省界交通联合检疫站共投入防疫人员14.2万人次,检测车辆270.3万辆次,检测人数813.6万人次。

肇庆市广佛肇端州出口肇庆市广佛肇端州出口

  防疫保畅复工

  广东在建重点交通项目复工率、应到岗人数已达100%

  目前,广东交通运行安全畅顺,交通项目复工复产高效有序。疫情发生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实施交通领域卫生检疫“九项”统筹,统筹民航、铁路、口岸三大领域,交通、公安、卫健三大部门,交通卫生检疫、保通保畅、安全生产三项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了23条检疫政策措施,拟订了227条检疫政策措施,高效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广东统筹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的相关经验做法已被交通运输部采用并在全国推广。截至目前,广东在建重点交通项目复工率达100%,应到岗人数达100%,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同比实现“双下降”,完成1.5万公里农村砂土路和等外路调查……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还建立跨省区协调联动机制,积极与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办、桂、湘、闽、赣等环粤省份以及苏、沪、浙等重点防控省份沟通联系,建立防控政策相互通报和突发事件联动处置机制。通过每日交换疫情防控信息专报,定期通报防控政策调整情况,联动处置紧急客货运输、道路拥堵、公众跨省区投诉等紧急事务。

  加强科技投入

  提高了疫情防控精准度

  疫情发生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全面摸清全省公路省界通道底数、通行状况、邻省隔离阻断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设置省界公路通道交通联合检疫站点方案。同时,深入调研东莞、广州、深圳、梅州、湛江、阳江、江门、惠州等地市风险分级分区评估情况,与公安、卫健部门对接会商各地市风险评估,科学设置优化交通检疫站点。据统计,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广东先后6次优化调整交通检疫站点布局设置。

  为了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省交通运输厅建立分片包干联系机制,成立对21个地市的13个分片包干联系工作组,负责具体检查、督促、协调、指导各地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对基层主要负责人“一日一联系,一日一提醒,一日一督促”。据统计,分片包干联系工作组先后3次组织对21个地市交通运输局和256个省界公路联合检疫站点实施现场检查、指导。省交通运输厅还不断推进“数字化”交通建设,引入“互联网+”思维,先后推出了“入粤登记”“健康申报”“数据直报系统”“防疫乘车登记”等系统应用。“我们所有的大巴、公交以及出租车启动‘扫码登记乘车’,乘客扫码后,将可有效追溯旅客行程,进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精准度。”粤运交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