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火车站,地铁安检员对进站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已经发现的40例境外输入病例基本可以判断是在境外感染

  3月25日上午,广州第54场疫情防控发布会举行,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透露,广州未来一周入境的航班超过180班,旅客超过3万人。根据出入境部门的信息,未来一周还有超过7000名常驻广州的外国人要回来。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市外旅客占比升至超2/3

  发布会上,林国强公布了广州口岸近期接收旅客的数据:自2月27日到3月24日24时,广州口岸共接收航班275个,转运入境旅客31232人。在各城市国际航班数量陆续减少的情况下,近日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境外航班数每天保持在25班左右,入境旅客超4000人,广州直接承接服务的旅客数量每天保持在2500人以上(注:其余1500人为不出机场直接中转省外)。

  3月23日18时至24日18时,广州入境航班27班,转运旅客2728人,其中目的地为本市的790人,省内市外旅客1203人、省外的旅客735人,省外、外市旅客合计占比71%。从入境旅客构成看,近一周以来,单日市外旅客人数占比从约1/2提升至2/3以上。

  省外旅客免费核酸检测

  按照省最新工作指引,广州已对防控对象中的外省旅客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由广州接送转运专班专车将每一个旅客护送至离穗交通工具上。广州已建立了与白云机场、火车东站、广州南站的直接联系,派员24小时驻点服务,实行工作人员直接当面交接,确保登上离穗交通工具,旅客信息同步推送到目的地指挥部,形成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管理的工作闭环,切实做到不脱节、不遗漏、全覆盖。

  在全方位做好省外旅客分类管控方面,广州将目的地为外省的入境旅客与本市旅客一视同仁,旅客到达白云机场后,实时分类管控:对入境中转且不出机场的人员,由航空公司会同机场负责引导至中转航班,并严格按目的地有关规定做好防控工作。对入境后出机场再中转的人员,安排专车专人送至各区指定中转酒店,进行医学流调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立即送医治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目的地省份指挥办安排专人专车接转的,由目的地省份接返;目的地省份指挥办不安排专人专车接转的,根据旅客意愿协助订购机票或火车票,并专人专车送至交通工具上。

  已有40例境外输入病例

  对目前广州所有的境外输入病例,疾控部门可否判断他们是回国前感染,还是在归国途中感染?广州市疾控中心张周斌副主任回应,广州已经发现的这40例境外输入病例,通过流行病毒调查,基本上可以判断都是在境外感染的。

  “随着国外的疫情发展不断在加速,回国的途中风险也在不断增加。正在考虑回国的人士,应当慎重考虑,是否在这个阶段要回来。”张周斌指出,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还有密切接触。如果在国外有独立的住所,有充足的生活物资,可以完成自己的一个独立生活,没有必要冒着旅途转上几次机,在飞机上呆上十几个小时的风险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