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少玲

  今天(3月26日)上午,受高空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广东信宜出现强对流天气,金垌、池洞、朱砂等镇出现暴雨,最大3小时雨量达60毫米,局部出现了冰雹和7级雷雨大风。

  来到下午,广东曲江也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其中乌石镇坑口石角村14时至15时,小时雨量达73.7毫米!樟市镇群星村等地出现0.5厘米到1厘米左右的冰雹,短时强降水导致芦溪天池(曲江区第二高峰)引发山洪,场面震撼!

曲江附近今天下午三小时疯狂倒水接近90mm,图/广东天气官方微博曲江附近今天下午三小时疯狂倒水接近90mm,图/广东天气官方微博

  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26日夜间到27日,广东有一次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7日前后广州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强雷电、8~10级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7日夜间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广州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5~7℃。

  广东近日频繁遭遇强对流天气,不少地方都是大风、雷暴、冰雹以及短时强降雨齐上阵,强对流天气来得如此猛烈而频繁是否正常?一起来看下气象专家怎么说!

广东近日频繁出现强对流天气,图/广东天气官方微博广东近日频繁出现强对流天气,图/广东天气官方微博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从常年来看,三月份本身就是强对流天气活跃时期,其中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这段时间,暖湿气流的实力通常十分强大,配合南支槽的动力抬升作用,很容易激发出不稳定能量,尤其是在广西、广东北部、贵州、湖南、江西、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出现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

  此时段强对流天气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是短时强降雨及冰雹,我国冰雹多发的区域,随着季节的转变而自南向北推进,常年2月和3月,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都易出现冰雹天气,4月开始逐渐向长江流域、淮河流域以及四川盆地转移。

  此外,还需警惕“列车效应”制造强降雨的能力。所谓“列车效应”就是一连串的对流云团,先后影响同一地方,就像列车的不同车厢先后经过同一铁轨一样。云团多了“力量大”,就会导致一个地方出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冷暖空气互相“角力” 江南华南需警惕叠加降雨,图/中国天气网冷暖空气互相“角力” 江南华南需警惕叠加降雨,图/中国天气网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后三天,南方仍将出现大范围的降雨,强对流天气频繁。今天南方的降雨暖湿气流是“幕后推手”,没有明显冷空气参与,强对流分布区域相对零散,但单点强度较大,呈现出典型的暖区降水特点。

  26日至27日,随着寒潮影响南下,南方降雨变成冷暖空气互相“角力”的产物,强降水波及面广,其中26日夜间至27日为本周对流范围最广、降水强度最大的时段。其中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8日,寒潮影响逐渐占上风,暖湿气流势头被打压,南方大部降雨可能有短暂停。但29日至31日,暖湿气流再度强势“出击”,江南、华南中东部还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过程,局地还将有强对流天气。

  编辑: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