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3月28日,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备汛工作会议,分析研判防汛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上,广州市气象局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天气总体平稳,没有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但气温和降水较为异常。

  一是气温明显偏高,经历了历史最强暖冬。二是降水前少后多,1月25日之前广州市基本无降雨,之后出现了7轮降水过程,平均累计雨量255.8毫米,较常年偏多49.3%。27日11时至28日08时,全市平均雨量44.7毫米,广州市各区均先后发布了暴雨和雷雨大风预警信号,暴雨引发局部积涝。

  广州市气象局预计,2020年广州市汛期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局地性、区域性强降水、洪涝、台风灾害突出,防汛形势严峻。

  降水方面,汛期(4-9月)雨量总体较历史同期略偏多。其中前汛期(4-6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成左右。后汛期(7-9月)降水量北少南多,北部地区偏少1~2成,中南部偏多1~2成。

  “龙舟水”(5月21日-6月20日降水量)较往年略偏重,期间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地性暴雨洪涝灾害。

  台风方面,影响广州市的台风较历史同期(2.5个)偏多,大致有3~5个。初台大致出现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接近多年平均;终台大致出现在9月上中旬,较历史同期略偏早。

  高温方面,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5~35天,较历史同期偏多10~20天。

  会上,广州市水务局介绍,针对今年防汛形势,水务部门将抓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尤其是加快水毁、内涝点整治、雨污分流管网等工程建设进度,加固水库堤坝,确保安全度汛;强化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加强防涝应急管理等。目前,广州市水务局已编制《广州市防洪排涝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5年)》,目标是到2025年广州市中心城区有效防御200年一遇洪潮水位不漫堤,内涝防治有效应对50年一遇暴雨;其他城区防洪标准有效防御50~100年一遇洪潮水位不漫堤,内涝防治有效应对20-30年一遇暴雨。另外,开展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

  针对近期强对流天气增多,且今年龙舟水可能偏重的天气情况,广州市三防指挥部也提前加强防汛备汛工作。今年1月以来,广州市三防指挥部还组织各区、各成员单位全面开展汛前检查,突出落实、明确危险区域内企业、工厂、林场、农场人员的安全转移责任。3月5日至12日,广州市防汛抢险轻舟大队在从化区开展年度轻舟抢险技能集训和抢险实战演练,为即将来临的汛期作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