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用大数据提前锁定高风险入境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璐瑶、董柳报道:29日,记者从广州市第59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当日共有16班次境外航班计划入境广州,入境旅客预计2586名。

  据介绍,从2月27日至3月28日18时,广州市共承接入境航班371班,累计转运旅客42859名,其中目的地为广州市内的15700名、占比36.6%,省内市外的17912名、占比41.8%,省外的9247名、占比21.6%;从白云机场口岸入境的旅客41778名。

  其中,从3月27日18时至3月28日18时,共承接入境航班28班,累计转运旅客4704名,包括目的地为广州市内的679名、占比14.4%,省内市外的1169名、占比24.9%,省外的2856名、占比60.7%;从白云机场口岸入境的旅客4643名、占比98.7%。

  现场直击

  近日,广东进一步严格境外疫情输入防控,自3月27日6时起,对所有经广东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28日16时许,来自泰国的9C6316航班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1航站楼,停靠专用廊桥等候海关进行入境检疫。该航班共94人,在航班入境前,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根据获得的入境人员信息,运用广州空港口岸旅检分析系统进行风险分析评估,提前锁定布控了20多名高风险入境人员。

  目前,白云机场的入境旅客颜色分类标签已取消,也不再区分中转旅客和非中转旅客。航班停靠后,2名海关关员来到飞机舱门前,向机组人员了解并核对空中测温和旅客健康状况等信息。有症状旅客、提前布控的高风险人员和关员现场判定需要重点检疫的人员,被指引到重点航班卫生检疫专区接受精准检疫,并视检疫情况进行下一步处置;其他旅客则前往海关卫生检疫大厅接受体温监测和健康申报验核,如无体温异常且健康申报验核正常,通关后由联防联控机制统一转送至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机上经海关卫生检疫认为需要安排转运的旅客,待边检部门到场办理入境手续后,直接从停机坪上乘120救护车前往定点医院,不与其他旅客交叉混流。

  “我们在通关环节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并且在广州白云机场航站楼实施‘分区分级分类’管控。”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卫生检疫科余小密介绍,广州海关进一步加强对境外疫情风险的研判,全方位收集疫情信息,开发建设8个大数据模型,已在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建立高风险旅客精准捕捉监控机制,同时建立“专用廊桥、专区检疫”模式,重点国家(地区)航班停靠专用廊桥,专区实施检疫。

  此外,为提升现场检疫效率,广州海关已在关区范围内累计调配838名人员集中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1、T2两个航站楼还增设了流调和采样工位。除海关人员外,广东省360名医护人员驰援口岸检疫一线,加密送检发车频率,实验室日夜不停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尽快获得核酸检测结果,为下一步处置提供依据。(汪海晏 关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