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恒大健康(00708.HK)公布2019年全年销售业绩,全年实现收入56.35亿元,同比增加79.88%;毛利18.87亿元,同比增加64.8%;毛利率从2018年的36.55%下降至33.49%;年度亏损49.47亿元,而2018年的亏损金额为14.28亿元。总负债947亿元,2018年则为228.45亿元。

  恒大健康从事互联网+社区健康管理、国际医院、养老及康复产业、医学美容、抗衰老及销售养生空间。

  具体来看,养生空间的收益49.48亿元,医疗美容及健康管理收益2659万元,新能源汽车部分收益6.6亿元。

  财报显示,借款方面,截至2019年底,恒大健康的借款总额为623.86亿元,同比暴涨319%。除了借款总额暴涨之外,恒大健康的销售及营销费用和行政费用均大幅增加。

  销售及营销费用从2.65亿元同比增加226.46%,达到8.68亿元。对此,恒大健康解释,这是由于恒大养生谷落地的项目数量由12个增加至23个,市场推广费也随之大幅上升。

  行政费用从3.34亿元增加到31.55亿元,同比暴涨842.14%。恒大健康称,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快速发展,研发费、管理人员工资和行政费用增加较多。

  从目前来看,恒大养生空间还是恒大健康的主要收入来源部分。健康管理分部的会员消费额82.1亿元,同比增加137.3%;收益49.75亿元,同比增加58.8%。

  恒大健康首席财务官潘大荣在业绩会上表示,恒大健康目前拥有24个健康产业项目,未来三年计划实现恒大养生谷在全国范围内布局70个。

  一边是养生谷为恒大健康贡献了绝大部分的收入,另一边则是恒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亏损还在继续增加。2019年,新能源汽车业务亏损33.1亿元,较2018年亏损的17.26亿元大幅增加。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亏损,潘大荣在业绩会上表示,“汽车本来就是产业链长、回报周期比较长的业务,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绝大部分的新能源汽车在初始投入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主要原因是现在处于初期的投入阶段,资金主要投往股权收购、研发设备和基地建设方面,因为现在新车还没量产交付,所以公司产生经营亏损。但这只是暂时性的。”潘大荣认为,到2021年恒驰全面量产之后,新能源汽车的经营数据和财务指标会有非常明显的改善。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会有丰硕的回报。

  恒大健康董事长时守明表示,目前恒大在同步研发14款车型,覆盖全系列产品:首款汽车“恒驰1”将在今年亮相,2021年投产;广东、上海生产基地将于今年下半年竣工,首期规划产能均为20万辆,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全面量产,首期规划总产能100万辆。

  截至收盘,恒大健康报5.31港元/股,跌幅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