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11时许,在塌方脱轨现场,施工队清理现场。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

  一乘警殉职,上千人连夜全力抢修

  3月30日11时40分许,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铁路郴州市永兴县境内发生线路塌方,从济南开往广州的T179次列车撞上塌方体,导致部分车厢脱轨侧翻。截至发稿前,事件已致4名旅客重伤、118名旅客轻伤。1名铁路乘警不幸殉职,5名铁路工作人员轻伤。新快报记者昨日22时在塌方现场看到,已经有大批工人赶到现场抢险。据介绍,广铁集团组织了1000余人全力抢修京广铁路郴州段塌方线路。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第一节发电车起火

  二至六节车厢脱轨倾覆

  3月30日11时40分许,受连日降雨影响,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境内的京广线马田墟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发生线路塌方。T179次(济南至广州)列车运行至该区段时,火车司机发现后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然而列车仍撞上塌方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轨倾覆。新快报记者了解到,T179次列车上共有654名旅客和37名铁路工作人员。

  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展开抢险救援工作,之后发电车火灾被扑灭。

  所有受伤人员均已送往当地医院救治或观察。铁路部门和地方有关部门迅速将未受伤旅客通过高铁疏散转运,事故现场和沿线车站无旅客滞留。

  乘客回忆惊魂一刻

  从砸破的车窗爬了出来

  T179次列车翻车后,新快报记者联系到一名当时正在车厢内的乘客向先生。事发时,他正在T179次列车16车厢内。向先生说,事发时火车车厢侧翻,有几米高的落差。

  据向先生介绍,他从湖南株洲乘坐T179次列车前往郴州亲戚家,当列车快到郴州时,列车翻车了。“我记得当时是11点多,当时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整个人一下子就懵了,火车车厢侧翻,有几米高的落差,我感觉腰部很疼,但摸上去没流血,不算伤得重。”向先生说,他听到车厢里有人哭喊,很快有人用安全锤砸破车窗,他和其他人一起从车窗爬出来。

  “爬出来后,我们伤不重的人自己走去附近的一间小学集中。到了下午1点左右,就有车接我们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了。”向先生说,自己经常坐T179次列车去郴州,没想到这次遇到这种情况,现在回想还有点后怕。

  1000余人连夜紧急抢修

  更换380米受损钢轨

  新快报记者30日22时在塌方现场看到,已经有大批工人赶到现场抢险。走到事发地点,一路上看到不少车辆进出。

  铁路线旁的塌方体有五六米高,直接掩埋了一段铁轨。有挖掘机在塌方体上正在进行抢险工作。铁轨旁边散落着车厢的碎片,侧翻的几节车厢被拉到路边,已经看不出原来的形状。起火的发电车轮子掉落,现场仍能闻到一股糊味。

  据介绍,广铁集团组织了1000余人全力抢修京广铁路郴州段塌方线路,加快对脱线的车厢起复,并对大约380米受损钢轨进行更换。

  据现场救援抢险指挥部介绍,目前现场清理困难主要是机车起复难度较大,且场地比较小,不利于救援车辆运转。已紧急调配挖掘机7台、轨道车6台、大机捣固机2台、救援列车3列等设备,加快抢修救援进度。

  受脱轨事件影响

  京广南段88列列车运行有调整

  截至记者发稿前,铁路部门采取列车停运、迂回、折返运行等方式,已调整京广铁路南段列车运行88列,其中停运54列、折返22列、迂回12列。

  铁路部门表示,京广铁路列车停运、折返、迂回及晚点运行等具体信息,请广大旅客密切关注车站广播公告,也可登录广州铁路官方微博查询或直接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垂询。由此带来的不便,敬请广大旅客谅解。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手续费。请广大旅客合理安排退票时间,不要集中前往火车站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