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马来西亚华人的别样清明:慎终追远,情思未淡

  中新社吉隆坡4月5日电 题:马来西亚华人的别样清明:慎终追远,情思未淡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清明节是马来西亚华人十分重视的节日,清明前后10天左右的时间,华人往往举家前往祭祖扫墓,各地的墓园、义山(华人公墓)处处可见密集的人流、车流。

  不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近来在马来西亚蔓延,马来西亚政府自3月18日实施了“行动限制令”,限制民众出行和聚集,且将至少实施到4月14日。这正逢清明扫墓时间段。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减少传播风险,马来西亚各义山和墓园都遵循政府举措,宣布关闭。马来西亚华人义山联合总会主席陈长兴受访时号召马来西亚逾千座华人义山,公冢或墓园都能遵守政府的行动管制令,并采取一切最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来协助抑制疫情。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总会长吴添泉也发声明呼吁华人以安全为最大考量,在“行动限制令”期间不进行扫墓活动。

  马来西亚伍连德医学会秘书长何志平在接受采访时亦指出,马来西亚华人重视祭扫活动,往往几代同堂一起前往,这代表华人对传统文化和亲情的重视。但在疫情特殊时期,老年人作为高危人群参与聚集活动尤其具有危险性;而且很多华人需要返乡祭拜,这也增加了长途旅行的人流。因此,疫情时期,祭扫活动应尽量从简或延后。

  记者5日下午来到吉隆坡广东义山时亦看到,虽然正逢周末,这里十分安静,墓园中未见人影,墓前也看不到新陈设的祭拜物品。

  马来西亚当地华文媒体四月初进行的民调也显示,有近四成受访者考虑今年暂不进行祭扫活动,有五成受访者准备用在家祭拜或在疫情结束后前往祭拜的方式寄托哀思。

  不过,在这个别样的清明节,马来西亚华人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情思并未淡薄。吴恒灿告诉记者,他特意在清明节这天于家中陈列祖先牌位,带着妻子和儿女进行了简单的祭拜仪式。

  “对华人而言,清明节是不能缺席的,”吴恒灿说,但面对疫情,出于公共安全和自身安全的角度从简,“相信祖先是能够理解和体谅的,也一样能收到我们的心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