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提供替代性拜祭服务,圆逝者亲友祭扫心愿 。廖培金供图    广州提供替代性拜祭服务,圆逝者亲友祭扫心愿 。廖培金供图

  中新网广州4月5日电 (蔡敏婕 廖培金)擦拭墓碑、静默悼念、鞠躬祭拜……5日,广州春雨淅淅沥沥,一场集中祭扫活动在该市新塘华侨公墓进行。

  主持人诵读完祭文后,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花坛葬区,用鲜花寄托对故人的哀思,为疫情之下,不能到现场扫墓的逝者亲友完成祭扫心愿。

  据了解,启用于2010年的华侨公墓怡安新苑的花坛葬,把逝者骨灰盛放在可降解的骨灰坛中深埋地下,上面种植花草,不留坟头,并在纪念碑上镌刻先人名字以作纪念。

广州提供替代性拜祭服务,圆逝者亲友祭扫心愿。廖培金供图广州提供替代性拜祭服务,圆逝者亲友祭扫心愿。廖培金供图

  随着时间流逝,骨灰将与泥土、鲜花融为一体,原地可循环安放新的骨灰,是生态安葬方式之一。10年来,共有1080具骨灰安放在怡安新苑花坛葬区,生态花坛葬的规模逐年增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18日起,广州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侯雪军说:“我们集中采购4.4万枝献花,清明节期间,将按照‘一墓一花’的模式,为长眠于华侨公墓的逝者敬献鲜花。”

  侯雪军称,家属也可以通过社交平台或网站登录开展网络祭祀,通过“云拜祭”祭奠亲人。

  广州已形成以骨灰寄存为主,骨灰还林、骨灰撒海、草坪葬等多种方式的生态安葬服务体系,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84%。

  其中,自1988年、1989年在中国内地首创骨灰撒海、还林活动以来,广州先后以免除活动费用、建立生态安葬奖补机制、鼓励民众参与绿色节地生态葬法。

  截至目前,广州共撒海骨灰2.66万具,还林骨灰2.12万具,发放补贴564.8万元人民币。骨灰植树还林点广州白云山“思园”目前已经饱和,广州正筹建新的植树还林点。

  此外,广州推广居家追思、网上拜祭、鲜花拜祭等,推广现代文明、简约环保的葬礼葬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