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陈芷晴 史秀杰) 近日,深圳海关所属文锦渡海关在文锦渡口岸货运出口渠道查获1起涉嫌伪报走私日本鳗鲡鱼苗110万尾案件,货值近1000万元。目前,该案件已移交海关处置部门处理。

  当日12时,一辆向海关申报装有227.5千克活金鱼的货车从文锦渡口岸出境。海关关员在对货物查验时发现,只有在靠近柜门处的泡沫箱里装有活金鱼11.2千克,而车柜深处的其他泡沫箱里均是装满了一条条的鱼苗,共计110万尾、重216.3千克。在发现所装货物与申报情况不符后,该关立即送实验室对这些鱼苗进行物种鉴定,经初步鉴定为日本鳗鲡鱼苗。

  据了解,日本鳗鲡肉质细嫩、营养丰富,为名贵食用鱼种之一,是我国沿海地区重要的养殖和出口产品,我国对日本鳗鲡出口实施严格的检验检疫和征税政策。

  文锦渡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个别不法企业为了逃检逃税,在进出口货物时通过将渉检渉税商品伪报为常见商品企图蒙混走私。该关将持续保持对伪瞒报走私行为的高压打击力度,确保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