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姚箬君

  4月7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据香港海洋公园消息,同为14岁的雌性大熊猫“盈盈”和雄性大熊猫“乐乐”在3月下旬出现发情行为,于4月6日早上9点成功完成自然交配。这是两只大熊猫自2010年开始尝试自然交配以来首次成功,今年有望带来大熊猫“添丁”的好消息。

  自今年3月下旬起,大熊猫“盈盈”出现戏水行为,而“乐乐”则开始标记气味及嗅探“盈盈”的气味。经过检测,“盈盈”的荷尔蒙水平有所变化,海洋公园兽医团队确认两只大熊猫已进入今年的发情期,饲养团队开始密切观察和监测两只大熊猫的行为表现以及身体情况。

  与此同时,海洋公园专家团队与熊猫中心专家远程连线,深入讨论后,安排两只大熊猫在发情高峰期进行自然交配。“盈盈和乐乐从2010年开始尝试自然交配,一直没有成功。这次成功自然交配的消息让我们都很开心,因为自然交配的受孕率要比人工授精受孕率高。”海洋公园动物及保育执行总监迈克尔·博斯说。

  据了解,如果“盈盈”成功受孕,最早将于今年6月下旬出现妊娠反应,当然,也有可能是假孕。香港海洋公园表示,会密切观察“盈盈”的荷尔蒙水平及行为变化,适时向公众公布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