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4月9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广州市人社局”)9日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粤菜师傅”羊城行动 促进餐饮从业人员稳岗就业工作方案》,该方案共有11条相关措施,其中包括:对开办农家乐、小餐馆或外出创业发展符合条件的粤菜师傅,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每年5000元(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3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据广州市人社局介绍,广州今年年内将再建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工作室和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培训室各3个,其中省级培训基地、工作室每个分别给予200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广州将大规模组织粤菜师傅线上线下培训,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协调开设粤菜烹饪、酒店服务等餐饮专业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按教学计划开展网络教育;鼓励餐饮企业自行组织或委托机构开展职工适岗培训,并给予培训补贴。

  同时,广州将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由企业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导师,指导学徒进行岗位实操训练,并按规定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元至8500元的学徒培训补贴;将粤菜相关工种纳入广州市紧缺急需职业(工种)范围,对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人员的培训补贴标准,在规定标准基础上提高30%。

  此外,广州将阶段性减免餐饮企业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2020年2月至6月对中小微餐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的单位缴费全免,2月至4月对大型餐饮企业等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