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近日,广州多区都发布了2020年小学一年级招生简章,其中资料如何审核、孩子是否需要到校面谈、是否需要提交入学体检表等内容,颇受家长关注。

  记者获悉,越秀区取消现场审核,海珠区今年可邮寄递交报名资料,天河区、荔湾区、白云区等要求家长需在网上预约时段到报名学校进行资料审核,且要求只能1人到场。此外,多区取消适龄儿童到校见面(俗称“面谈”)、入学前摸查,招生期间不用提交入学体检表。

  只能家长1人到校审核,不用带孩子

  记者了解到,根据以往情况,家长会带着孩子一起到现场审核资料,部分小学会与孩子进行面谈。

  现在,多区要求只能家长1人前往现场审核,或邮寄递交报名资料,这是否意味着不需要面谈了?

  据悉,今年多区小学招生取消面谈和入学前摸查。今年海珠区小学招生期间要求做到“2个取消1个延迟”,即取消适龄儿童到校见面;取消家访;延迟收取体检表。记者致电白云区、从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需带孩子前往现场面谈。

  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校长邓矿明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要求,家长不用带孩子到学校现场面谈。此外,也取消了入学前摸查。

  邓矿明介绍,如选择到校提交资料,家长不需要带着孩子来,也不用进入校园。届时,将有老师在校门保卫处收资料,并简单查验。全部收齐后将再次核实,如有问题,将电话通知家长到校。“以往现场审核,可以在当天基本完成所有工作,现在要分几个步骤。”

  海珠区晓港湾小学校长余灿涛表示,家长可自主选择邮寄或现场审核任一方式提交资料,不需带孩子面谈。学校会在操场摆设摊位,家长在预约时间段前往即可。对于邮寄,收到资料后,学校会把网上电子资料和纸质资料一起比对核对,如清晰真实,审核通过,家长不用前往学校;如发现存在问题,会通知家长来学校再次核实。

  多区不要求提交入学体检表

  关于入学体检问题,越秀区表示,今年小学招生不要求提交入学体检表。4月23日,越秀区吴女士收到幼儿园的一则通知:“接区教育局通知,今年越秀区小学招生不要求提交入学体检表,请大家暂时不用带小朋友体检。”得知消息,吴女士放下心来,“如果现在带孩子去医院体检,还是会担心安全问题,现在终于安心了。”

  海珠区也明确,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适龄儿童因体检和补接种形成人群聚集,今年招生期间暂不收取体检表和接种证,待适龄儿童入学后,由学校根据卫健部门要求另行通知上交时间。

  各区小学招生

  递交资料要求

  越秀区:家长需在网上报名后下载打印《广州公办小学学位申请表》,打印填写《2020年越秀区小学招生登记表》,以上两个表格均需家长亲笔签名。连同资料复印件(不交原件、只交复印件)在5月5日至10日邮寄或到校投递(学校门卫室)。放下资料领取回执后即可离开,不在校门口逗留。

  海珠区:鉴于疫情防控需要,监护人可选择以下其中一种方式递交材料到网上报名系统指引的学校:一是于5月5日至10日(以邮戳为准)快递寄付报名材料复印件到学校(不收取原件,不支持到付);二是5月16、17、18日(以报名系统预约时间为准),适龄儿童的其中1名法定监护人(适龄儿童无需前往)携带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前往学校现场审核。

  天河区: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报名成功的穗籍生家长(1人),在预约时段按报名学校要求进行资料审核,须带证件、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荔湾区:家长于5月16日至18日根据网上预约时间段到报名学校进行资料审核。

  校长说法

  均衡分班,

  取消面试没有影响

  “取消面谈对孩子入学分班有影响吗?”一些家长存在疑问。余灿涛表示,家长不必担心,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开设重点班、快班等。“面谈只是了解孩子基本情况、兴趣爱好等,掌握大体情况,跟分班没什么关系,全部都是平行分班。”

  “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少了一次跟孩子见面的机会。”邓矿明笑言。他表示,以往面谈是简单了解孩子情况,给均衡分班提供参考。“以前是老师和孩子简单聊几分钟,了解孩子的身体、心理情况,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等。目的是了解孩子整体情况,同时为了均衡分班,即考虑性别平衡、性格平衡等,让各班的情况大致相同。”邓矿明告诉记者,今年分班主要以性别来分,做到每个班男生、女生比例平衡。

  家长要承诺

  提交资料真实有效

  今年广州多区都取消了入学前摸查。余灿涛告诉记者,今年小学报名系统非常严谨,输入监护人、孩子姓名等,可查到房产信息等内容,核实到是否人户一致。邓矿明介绍,以往学校入学前摸查也不是全面摸查,主要是核实家长提供的资料后,发现有问题,再进行上门核实。“今年我们会认真核实资料,发现疑问后通知家长到校面谈核实。”邓矿明说,“家长还要承诺所有资料真实有效,否则需承担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