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张成 黄于穗 陈晨 袁嘉亮) 昨日,全新亮相的黄埔区融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迎来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人才和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2.0版政策正式发布。根据“美玉10条”2.0版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按在该区实际购房金额的80%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购房补贴。对海外尖端人才,给予最高15亿元项目扶持。

  人才认定不唯出身

  据介绍,人才和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2.0版将于5月17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较之2017年出台的1.0版本,新出炉的两个政策覆盖面更广,扶持力度更大,兑现更为便利。其中,“人才10条”2.0版对目前的人才政策进行优化整合,保留了原有14个项目,新增13个项目,另提升资助力度的项目有7个,并有11个项目扩大适用范围、改变评选方式、简化申请条件。同时,将各个政策中的人才项目归纳在一起,如“海外尖端人才8条”、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区人才住房办法等。

  “人才认定不唯出身”是本轮政策的一大亮点。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2.0版政策在增设的骨干人才认定条款中,“不唯论文、不唯职称、不唯学历、不唯奖项”,而是采取市场化的评价方式,以企业支付薪金作为认定条件,即有能力就是人才,是人才就有奖励。人才层次按能力、实绩、贡献区分,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创业英才、骨干人才突出市场评价导向,通过技能大赛奖励高技能人才,卫生高层次人才直接采用上级评价结果避免重复评价等等。

  海外尖端人才最高15亿元项目扶持

  “人才10条”2.0版采取“个人+项目+企业”的组合式扶持,精准对接人才各种需求。

  在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扶持方面,设置了海外尖端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创业英才等支持项目,分别给予最高15亿元、2000万元、100万元的支持或奖励。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修订创新创业英才的评选方式,不再采用专家评审,而是通过市场化评价,如果企业获得了一定额度的风险投资,将可直接入选,并给予最高100万元项目奖励。

  在用人单位扶持方面,支持企业通过建设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载体引进、培养、使用人才,对新设站单位给予最高50万元设站资助,每招收1名博士后奖励5万元;对企业设立的技能人才培训平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最高20万元建设资助;对开展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的企业给予每年最高20万元培训补贴;对开展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的运营单位给予每年最高300万元资助。

  “人才10条”2.0版还在政策兑现的便捷性上“下功夫”,解决人才精准服务需求。如原政策中对于人才的支持有人才津贴和住房补贴,其中人才津贴又细分为4个子项,每个子项均限制用途,须提供相应材料。此次修订的2.0版,将上述项目合并为万能津贴项目,采取“不限用途、无需票据、网上申请、直接发放”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方便人才。

  “人才10条”2.0版人才补贴

  ●对符合条件的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按在本区实际购房金额的80%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购房补贴。

  ●对未享受购房补贴的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每年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万能津贴。

  ●对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按在本区法人单位年度所得个人收入应纳税所得额的10%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收入奖励。

  ●对教育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税后150万元安家补贴和96万元生活补贴;对医学领军人才给予安家、工作补贴;对新引进入户本区的本科以上人才给予最高5万元入户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