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新塘镇永和污水处理二厂的人工湿地。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增城新塘镇永和污水处理二厂的人工湿地。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2日电 (程景伟 朱卓东 钟林威)走进广州增城永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新塘镇永和污水处理二厂),10多道污水处理工序基本封闭式进行,几乎闻不到臭味。在污水处理最后一环的人工湿地上,只见碧波盈湖、鸟语花香。目前,这座“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每日可让5万吨浊流变清波。

  广州增城新塘镇是全国闻名的牛仔服装之乡。近年来,该镇走绿色发展道路,截至2018年底,建成新塘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和永和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工程,配套建设市政主干管网173.33公里,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0万吨。

  随着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大型企业进驻、区域人口迅速增多,该镇污水处理能力趋于饱和。

  对此,该镇启动永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选址该镇石下村,投资2.858亿元,2019年4月动工,今年4月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服务范围包括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埔片区、永宁片区等。

  透过提升泵房前的透明玻璃,从厂外市政截污管网输送进来的污水,第一步要经过粗格栅把树枝、塑料袋等体积较大的垃圾清理掉,然后输送至细格栅把毛发等细小杂物过滤干净,再经过曝气沉砂池把水中的砂粒去除。

  “污水从入厂到变身清水出厂,经过10多道技术流程。”增城北控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环保经理蔡杰称,该项目采用粗格栅与进水泵房、混凝初沉池、二沉池等工艺,以及“高压板框+低温干化”污泥处理工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