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5月19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2020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记者获悉,今年省、市、区属高中共有90所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其中,广东实验中学招生人数最多,为14个项目共计76人。此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首招篮球特长生5人,以及艺术特长生,为合唱、舞蹈、美术共25人。

  特长生报名要有相关获奖证明

  通知指出,体育特长生报名条件为获得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含市教育局委托广州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承办)的广州市级以上(含市级)体育比赛个人或集体项目前六名者,或区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或集体项目前三名者;或参加地级(市)以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比赛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含二级)标准者。

  艺术特长生报名条件为获得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国家、省级、市级各类艺术专项比赛三等奖以上,或区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艺术专项比赛二等奖以上,或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小荷风采”少儿舞蹈比赛铜奖以上,或国际奥林匹克合唱比赛铜奖以上,或国家级、省级体育舞蹈赛事个人前6名以上,或其他大型国际比赛获奖的个人或集体项目获奖者(需为金奖以上并经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确认),或参加第四届“羊城学校美育节”系列展演活动演出者(获得市教育局颁发的展演证书),或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入团满一年以上团员且代表乐团参加正式交流演出(必须出具团员证明和演出证明)。

  比赛获奖证书有效期为2017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项目含京剧、粤剧、古琴、剪纸等,教育部门没有举办相关比赛的艺术活动,如个人艺术水平突出,可由本人申请,经所在学校认定后给予推荐,按程序由市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资格审定。

  只能报考1所对口项目的招生学校

  中考报名期间,凡符合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条件且需要报考的考生,必须在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考服务平台”,网址:http://zhongkao.gzzk.cn/)填报获奖项目、获奖等级和证书等级等相关信息。每名考生只能报考1所对口项目的招生学校,招生学校必须按规定的体育艺术项目进行招生,否则不予办理和审批。

  考生在中考服务平台打印《广州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表》(以下简称《特长生报名表》),连同相关获奖证书或等级证书原件与复印件自行前往报考的特长生招生学校报名,提交全部审核材料。

  要达到全市普高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各招生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学校所在区任意批次或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作为本校特长生的投档线。

  填报志愿时,经审核具备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在本人具备特长生资格的学校统一录取的招生首批次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其余志愿则由考生自行选择填报学校。不在招收特长生学校的首批次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特长资格生,投档时将按普通考生的录取规则进行投档。

  2020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工作安排

  5.26-6.1

  考生打印《特长生报名表》,到特长招生学校报名,需携带相关证明材料。

  6.5-6.10

  招生学校初审、组织专业测试,确认初审通过名单,打印特长生名册。

  6.12-6.16

  区招考办复审。

  6.18-6.20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复核、确认。

  6.22-6.30

  体育、艺术特长资格生名单公示。期间,招生学校、毕业学校、市招办同时公示5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