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有佳木,其名曰凤凰。5月的夏日,又到了凤凰花开的时候,行走在广州的街头和公园,总能在万绿枝头中发现一抹耀眼的“凤凰红”,灿若云霞、红彤似火,成了这个夏日最绚烂的风景。凤凰木,别名有金凤花、红花楹和火树等美称,“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据了解,广州种植凤凰木年代悠久,种植面积遍布11个区,种植数量近3万株。近日,不少关于“凤凰花”的靓照在朋友圈刷屏,记者走访了广州多个凤凰木种植点,为市民呈上赏花打卡攻略。

  海印桥脚:最抢镜网“红”打卡点

  每年凤凰花开,位于海印桥脚的凤凰木,必然是诸多镜头聚焦的对象。

  据了解,此处的凤凰木于林则徐纪念园建造时种植,树龄超过20年,长得又高又大。

  由于凤凰树正好长在桥边,市民只需站在上桥楼梯旁就可以和凤凰木来个亲密接触,加上今年凤凰花盛放,这里成为最抢镜的网“红”打卡点。

  地址:海印桥头林则徐纪念园附近

  余荫山房:百年凤凰木古色古香

  凤凰花炽烈如火,当她与古色古香的岭南建筑交融,又呈现出另一番景致。作为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余荫山房,其院内有三株百年凤凰木,最老的一株有近150年的树龄。

  在番禺南村,曾有“未有余荫山房,先有凤凰木”之说。相传古时在余荫山房邻近的东源坊岗地,生长着一片茂密的梧桐树,造就了“凤凰来仪”的自然景观,后因梧桐林遭到滥伐,以致凤凰不再来仪。于是,村里遍植凤凰木,还将“凤起”二字作为祠堂的门匾,记录了此地曾是“凤凰来仪”的风水宝地。

  地址:番禺区南村北大街

  天河公园:火红凤凰遇上蓝花楹

  在天河区天河公园的西门,也有几株凤凰花怒放着,枝叶婆娑,花朵热烈。有趣的是,在其中一棵高大的凤凰木旁,还种植着以一株蓝花楹,也开得灿烂,两树繁花交相辉映。如水蓝花楹遇上似火凤凰花,美丽又浪漫。两树之间的草坪,也点缀着蓝色、红色的花瓣,落英缤纷。

  据了解,天河公园的凤凰花景源于2018年天河公园拆围透绿工程的改造,当时改造的一个重点就是在公园内大范围丰富“花”的元素。

  地址:天河公园西门(天府路)

  白云大道:最美凤凰道一路“红霞”飞

  对于开车的市民来说,这个季节在广州不少道路沿途,也能欣赏到凤凰花。其中,新滘中路(海珠湖段)和白云大道被誉为“最美凤凰大道”,如今迎来了盛花期。

  白云大道是一条南北走向的主干道,全线中间绿化带种植的凤凰木有500多棵。站在云溪生态公园门前的天桥上望去,只见道路两旁排满了红艳艳的凤凰木,车流穿梭其中,恰似一幅色彩艳丽的油画,不少路过的行人都会在此驻足欣赏或拍照。

  此外,道路绿化中凤凰木比较集中的还有广州大道南(客村立交至南洲路)、二沙岛琪林路、天河东路、黄埔大道东、科韵路、大学城内环路等处。在天河软件园科韵园区上班的王先生,对于科韵路绿化带间盛开的凤凰木印象深刻。

  地址:白云区白云大道云溪生态公园门前天桥

  这些地方也可欣赏凤凰花

  广州的东山湖公园(越秀区东湖路)、烈士陵园(越秀区中山三路)、越秀公园(越秀区解放北路)、黄花岗公园(越秀区先烈中路)、流花湖公园(荔湾区东风西路)、荔湾湖公园(荔湾区泮塘路)、珠江公园(天河区花城大道)、纯阳观(海珠区瑞康路)、动物园(越秀区先烈中路)、华南植物园(天河区天源路)、海珠广场(越秀区沿江中路)。

  专家:凤凰木四年来开花最灿烂

  今年广州的凤凰花已然靓爆镜,为何开得如此灿烂?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介绍,凤凰木原产非洲马达加斯加,喜欢高温多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去年冬天,广州阳光充足,相对温暖,这样的天气有利于凤凰花木的成长和开花。从植物物候观测看,凤凰木开花盛衰也存在“大年”和“小年”。“凤凰木的‘大小年周期’可能为四年一个周期。2016年5月,广州地区的凤凰木怒放,属于“大年”;2017年广州的凤凰木开花不多,花期短暂,属于“小年”。

  李建基介绍,据多年观测,凤凰木在广州的平均始花期出现在5月上旬末,平均盛花期出现在5月下旬末,平均末花期出现在6月上旬末,所以现在正是赏凤凰花的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