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节扒龙舟可能要停一停了。近日,广州市内多条村可能宣布,因为疫情防控,取消今年端午龙舟活动。

  俗语说“四月八,龙船透底挖”,按照惯例,农历四月将进入龙舟活动期。农历四月初八,纷纷从河道里“挖龙船”“洗邋遢”,视为“起龙”,赶早的村从四月初一就起龙了。今年有两个农历四月,“老广”们都说,今年应从闰四月开始准备端午龙舟活动,5月23日是闰四月初一。

  5月21日开始,天河区车陂村、石东村,越秀区寺右村、杨箕村,番禺区大龙街、石楼镇、南村镇均发出通知,明确取消今年端午龙舟活动。各村均提到,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现在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为避免人员聚集,引起疫情反弹,故暂停一切龙舟活动。暂停一切龙舟活动,也就是指起龙、采青、竞渡、招景、趁景、设龙船饭宴等活动都一律取消。

  天河区猎德村、棠下村、珠村,海珠区沥滘村、三滘村、上涌村、北山村、官洲村、仑头村、赤沙村、小港片龙船会等目前虽然没正式通知,但村民们都默认取消了,只待有关文件出台。

  越秀区居民吕小姐表示,虽然很舍不得取消,但也能够理解。“只有赢得最后的胜利,才会有更精彩的龙舟赛,希望明天会更好!”

  有的龙舟队还在训练。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龙舟队从4月初开始在车陂龙船基地训练,没有明确的参赛目标,只为强身健体。车陂沙美男女子龙舟队也于5月19日开始训练。队长梁艳霜介绍,队员认为在家太闷,故建议出来训练,首日训练有20多人参加,“我们先训练,如果有龙舟赛就参加。”

  此前,广东省体育局发文指出,龙舟等体育赛事活动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在属地低风险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按照国家和省有关体育赛事管理规定,由属地自行确定恢复办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