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爬上二楼救人。视频截图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25日下午,番禺市桥的一居民楼3楼出现惊魂一幕,一名3岁多小男孩从家中窗台防盗网间隙掉了下去,头部被防盗网两条护栏卡住,身子悬在半空,不停哭喊着呼救。危急关头,一名路过的快递小哥看到后,徒手爬上二楼防盗网雨棚,成功帮助家长将小男孩救回家中。

  记者从目击者拍的视频看到,当时小孩家人发现了异常,及时抓住小孩双臂,并尝试将小孩拉上去,但几次努力都没成功。小孩家人只能抓住小孩双臂,避免小孩卡住脖子。

  “幸好后来有个快递小哥爬上去救了那个小孩。”目击者告诉记者,一名路过的快递小哥站上派件车辆顶部,沿着该居民楼的外墙徒手爬上二楼防盗网的挡雨棚上,从下向上用力托举,最终成功帮助家长将小孩送回家中。

  快递小哥: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

  26日上午,记者找到救人的顺丰快递小哥——今年26岁,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李佳峻。“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我也没想太多,主要想的是第一时间救人要紧。”李佳峻说,当时他看楼层那么高,自己跳不上去怎么办,他灵机一动,可以借助自己骑的顺丰三轮车当踏板。于是李佳峻站在车顶徒手爬上了二楼防盗网雨棚,一手托住小孩子,成功帮助小孩子脱离险境。

  事后回想起来,李佳峻觉得自己的行为也挺冒险的,“因为我没有保护措施,当时中间有个位置我是跳上去的,一旦抓不住可能就掉下来了。”记者了解到,李佳峻在攀爬过程中,手脚有几处被蹭伤了,不过他说无所谓,“假如重来一下,我还是会选择爬上去。”他告诉记者,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李佳峻表示,自己来广州有3年多了,平日爱好运动健身。目前,李佳峻正在自考大专,“还有几个月就毕业了。”

  小孩妈妈:对快递小哥感激不尽

  26日上午,涉事小孩妈妈黄女士回忆起事情经过,双眼通红地表示很内疚,“我没看好小孩。”黄女士说,“孩子大概重30斤,我一个人也不够力,后面邻居过来帮忙也不行。”黄女士说,大概两三分钟后,快递小哥就爬上去帮忙了。“很感谢快递小哥的帮助,感激不尽。” 黄女士表示,事后她两次向李佳峻转账2000元以表感谢,但均被其拒绝。黄女士表示,已经找人订做锦旗,给小哥送过去。

  对于李佳峻见义勇为的行为,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华刚表示,公司内部会对李佳峻有行政分的奖励,另外还有现金奖励,“在员工未来的评优或晋升时,我们公司会优先考虑他个人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