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源6月1日电 (宋秀杰 颜新阳 林小明)广东河源市源城公安分局1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该局横跨700公里成功打掉一“套路贷”犯罪团伙,成功抓获6名嫌疑人。该案涉300余受害人,涉案金额800多万元人民币。

图为广东河源警方正在部署抓捕计划 河源警方供图图为广东河源警方正在部署抓捕计划 河源警方供图

  据通报,2020年初,源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梳理相关线索时发现,河源市源城区站前路某大厦有一小型车贷公司,有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嫌疑。随后,源城警方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经过大量调查工作,掌握了该公司负责人彭某等人自2017年5月12日起,以只装定位免车辆抵押、手续简单、亲属车辆可贷、二押车可贷、当天放款等为宣传口号,引诱被害人以车辆装GPS的方式高息贷款,并签订卖车或租车等贷款合同,设下各种套路促使被害人逾期或直接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将车辆开走藏匿,随后以车为要挟,强行让事主结清尾款并支付高额的违约金、拖车费等才能将车赎回的违法犯罪事实。

  2020年4月5日,源城公安分局专案组民警驱车700余公里,连日奔赴湛江市徐闻县,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组织收网行动。4月7日,源城警方在河源市源城区、湛江市徐闻县两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在河源市源城区抓获犯罪嫌疑人彭某,在湛江市徐闻县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等5人员,缴获、扣押车辆、手机等涉案物品一批。

  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等6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