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荔枝陆续上市 邝建华 摄  广州从化荔枝陆续上市 邝建华 摄

  中新网广州6月22日电 (蔡敏婕 傅建韶)广州市从化区被誉为“荔枝之乡”。广州市从化区农业农村局22日称,该区今年荔枝产量预计为4万吨,上市近一周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出口至加拿大、荷兰、英国和迪拜等国家,已销售10个批次,约50吨。

  从化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是广东荔枝最晚熟的产区。从化区种有约30万亩荔枝,约占广东省荔枝总种植面积的7.3%,是广州荔枝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其中流溪桂味、钱岗糯米糍、温泉双壳槐枝、井岗红糯等荔枝畅销全国。

  荔枝产业是从化区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今年,从化区开启荔枝定量定制销售模式,购买方以千克为单位计算,定制树的产量按最终采摘数量以议定价格计算。

 广州从化荔枝陆续上市 邝建华 摄 广州从化荔枝陆续上市 邝建华 摄

  在从化温泉镇石坑村大石古街附近的荔枝园里,沿路的桂味荔枝开始成熟,引来参与荔枝定制的游客前来“收货”。

  果农何力雄表示,近年来,从化推出荔枝定制销售模式,这种模式对于珠三角甚至全国的消费者来说比较新鲜。游客们定制一棵荔枝树,便能带上亲戚朋友同事来体验采摘鲜果的乐趣。

  “近日有一批客人,以每棵799元的定制价格定制两棵荔枝树。他们前来现场采摘,并感受荔枝的鲜甜。”何力雄说,简单的荔枝定制,为村民减少采摘成本之余,还为乡村注入人流、资本等要素。

  在几公里外的南平村,桂味也开始成熟。因为荔枝还没有进入大熟期,所以未见有收购商前来收购荔枝的热闹场面。

  “今年我们村的荔枝属于‘中产年’,加上前段时间的连续暴雨,导致部分荔枝出现‘爆果’现象,预估收成50万千克。”南平村相关负责人张国华介绍,今年从化荔枝价格与往年同比略有下降,近段时间荔枝收购价在每千克20元至36元。

  目前,从化流溪桂味、钱岗糯米糍、井岗红糯等优质荔枝已陆续开始上市。其中,从7月19日开始,温泉双壳槐枝将陆续成熟,预计能采摘至8月中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