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举办端午主题活动 主办方供图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举办端午主题活动 主办方供图

  端午节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069.6万人次,旅游收入52.6亿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黎存根,通讯员粤文旅宣报道:昨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0年端午节假期全省文旅市场数据。截至27日,全省429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377家,开放率88%。据初步测算,6月25日-27日,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069.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约53.2%;旅游收入52.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约62%。

  A级景区客流量控制在30%以下

  25日-27日,全省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0.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约54.1%;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累计接待游客63.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约58.0%;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5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约39.7%。广东全省各A级景区客流严格控制在最大承载量30%以下,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以及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报告。

  27日,小朋友学做香囊 主办方供图

  省内游逐步升温 自驾短途游成主流

  端午节假期,广东省内旅游市场逐步升温,不少市民走出家门进行省内旅游。其中,红色旅游、古驿道游广受青睐。揭阳市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揭阳学宫)、黄旭华院士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游客红色旅游的热门去处。珠海市的“容闳与留美幼童”历史文化游径等3条历史文化游径广受游客青睐。生态游、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端午节假期,回乡探亲、家庭游、亲子游等自驾短途游成为旅游市场主流。湛江市推出了“湛江人游湛江”“广东人游湛江”夏季系列精品旅游线路;云浮新兴县象窝山景区、天露山景区,罗定市长岗坡渡槽,郁南县大王山森林公园等生态优良的景点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受高温天气影响,广东滨海旅游景区景点受热捧。汕头南澳岛以优美滨海风光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客到此观光;惠州市郊外的黄金海岸、巽寮湾等免费景区景点吸引不少游客前往休闲观光、清凉度夏。

  端午节假期,广东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线上活动方面,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了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之“赛龙舟·争上游”传统文化实践活动,读者通过直播云端包粽拼龙舟、玩龙舟DIY,品味中华文化的魅力;深圳市举办了2020年第16届跆拳道品势线上比赛、深圳十峰端午节线上登山赛等多项线上群众体育活动,鼓励市民开展居家或非聚集性户外健身运动。

  线下文化活动方面,广州市举办了“让生活更加美好——垃圾与艺术”海报大赛等线下活动;韶关市开展了“传承中华文明,弘扬爱国情怀”端午主题活动,展示编织五彩绳、现场演示制作香囊等;珠海古元美术馆安排了全国抗击疫情插画作品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有花 荷风露香—王蔚兰彩墨作品展”等展览。

  [相关新闻]

  国内游客超4880万人次

  据新华社电 文化和旅游部27日晚公布端午小长假旅游统计数据,25日至27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亿元。

  据悉,各地按照“能接尽接”原则,将重点旅游景区视频监控信号接入文化和旅游部综合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共巡查5A级旅游景区1100余家次,检查旅游团队3046个,巡查全国各级景区1.5万余家次。

  今年端午假期,各地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守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这条底线,严防景区重点区域出现人员聚集。

  广东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璐瑶、通讯员粤公宣报道: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25日至27日端午节期间,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持续下降,各主干公路交通总体顺畅,全省旅游景区秩序良好。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和端午假期群众出行特点,全省公安机关严密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确保全省平安稳定。节日期间,全省累计出动警力23.3万人次,其中巡逻警力21.5万人次,驻守医疗机构、隔离点警力1.8万人次。各地公安机关突出加强对城乡各大旅游景区及其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维护,加强对机场、车站、码头、公交、地铁等交通枢纽和繁华商业街区、风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落实“1、3、5分钟”快速处置要求,全力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全省环粤9市33个省际公安检查站累计检查车辆7.2万辆次、人员18.9万人次。加强景区秩序维护,配合开展景区场所、设施安全隐患大检查,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严密监测并控制景区接待游客数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做到限量、有序开放,确保景区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