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广州十分看重非常规水资源的使用规划——6月9日就污水净化再生水出台价格指导意见,6月10日就节约用水出台规划后,记者6月29日从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广州市水务局正就《广州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规划(2018-2035)》(公示稿)进行意见征求(以下简称“公示稿”)。

  据悉,广州计划进一步开拓再生水、收集雨水、淡化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这类需要复杂技术才能利用的非常规水资源,政府部门有意通过法律和经济手段培育市场需求。

  现状

  用水指标不足以保障经济发展

  公示稿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的《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2035年全国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7000亿m^3以内;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广东省节约用水办法》,鼓励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州市用水总控指标不足以保障全市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正常用水。因此,迫切需要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大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缓解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

  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相关指引要求,结合广州的实际情况,广州市水务局在公示稿中表示,广州将在2035年之前,突破现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存在的开发效率不高、利用途径不合理、保障体系不完善等瓶颈问题,持续开拓污水净化再生水、收集雨水、淡化海水等三种非常规水资源。

  鼓励

  多种手段开发使用非常规水源

  广州市水务局此前已就污水净化再生水出台价格管理指导意见。根据公示稿内容,广州已就如何用好污水净化再生水、收集雨水、淡化海水,有所规划。

  公示稿透露,广州市将推进市内污水处理厂出水满足再生水回用标准,使污水净化再生水优先满足景观生态补水、市政用水需求,鼓励企业接入集中再生水系统;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公园、公共绿地、学校进行雨水收集系统建设试点工程;鼓励南沙区高耗水行业和工业园区开展海水淡化利用,提高海水淡化工程自主技术和装备应用率。

  通读公示稿,记者发现,一些未来影响广州重大项目落地的规划措施,优化各类建筑和市政设施规划条件的措施,已被写入公示稿中。

  公示稿显示,日后在广州落地的建设项目需要论证水资源和取水许可时,优先考虑再生水资源并鼓励引入集中再生水;广州市还将鼓励大型单体建筑、公共建筑配建再生水回用系统,加强该类建筑将再生水用于绿化环卫用途;对于工厂企业较集中的园区,有配套污水处理厂的必须在园区内部进行污水再生回用,并分批推动工业园区和重点用水企业再生水利用试点。

  对于流量充足却没有好的方法收集利用的雨水,广州市将加强推广利用,如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小区;在学校、小区、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公共场所推行雨水利用释放项目;公园及绿地优先使用雨水资源;道路与广场推广雨水利用。

  对于使用条件和技术要求较高的淡化海水,广州市水务局在公示稿中建议在新建或在建沿海工业园区(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集中海水淡化工程(海水淡化试验场),配套建设输送管网,实现园区内供水;提高膜法海水淡化装置的研发制造、国产化和工程承揽能力,大力推广和普及中小规模的蒸馏法和膜法海水淡化工艺与技术。

  公示稿称,到2022年、2025年和2035年,广州市规划再生水利用率分别达到22%、25%和30%以上,城市建成区雨水资源利用率分别达到3%、3%和5%以上。对淡化海水,则没有指标规划要求。

  推动

  能过法律和经济手段培育需求

  公示稿透露,广州已就再生水的利用,出台《广州市再生水价格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让普通再生水价格低于自来水价格。对于需要满足使用场景和技术要求的淡化海水,公示稿透露广州将推进海水淡化项目在广州的落地,政府部门将推动支持在广州推进膜法海水淡化技术装备生产基地建设。广州还将通过法律的和经济的手段,培育海水淡化水市场需求,降低制水成本,使淡化水水价可以与自来水价格相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