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作为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广东河湖治理的3.0版。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广州增城区刚刚竣工并对外开放的增江6.5公里省级碧道试点成了市民休闲放松的新晋“打卡点”。

  6.5公里增江碧道全面竣工

  伴着晨曦里的第一声鸟鸣,增江碧道迎来了新的一天!草上的露珠尚未蒸发,碧道上就出现了晨练者的身影。随着朝阳升高,湿地开始热闹起来:人们携家带口来这里休憩。

  增江碧道以水为主线,兼顾生态、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重点打造了一批景观节点,包括荔湖湿地、政务中心广场、增城立体碧道等。

  傍晚时分,浅水沙滩成了孩子们的戏水天堂,圣皇洲岛上空百鸟飞翔……站在亲水平台上,水面翩飞起舞的白鹭尽收眼底,耳畔啾啾的鹭鸣清脆可闻。市民在碧道上休闲漫步,一水之隔的圣皇洲岛上鸟儿尽情盘旋飞舞,碧道与圣皇洲,人类与鸟儿,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若傍晚时分来到此处,人们还能与一场“千鸟归巢”的自然奇观惊喜邂逅。在渐渐暗沉的暮色中,成群结队的鹭鸟从远方的天际聚拢而来。抬头望去,满天飞鸟盘旋,遮天蔽日,鹭鸣此起彼伏,遍传四野,整个圣皇洲便成了一座天然的巨型“鸟巢”。

  增城区水务局水务所所长刘磊介绍,2019年9月至今年6月,随着最后一个景观节点的建成并对外开放,长约6.5公里的增江省级碧道试点正式全面竣工。

  增城将继续建设29公里碧道

  立体碧道是增江省级碧道试点工程的景观节点之一。其中,政务中心滨水广场是利用广州亚运皮划艇赛场观景平台改造而成。广场将原有的单一空间划分为流线型的自行车骑行道和慢行步道。自行车道两侧设置了草花植带,慢行步道则铺装了钢琴键盘状的黑白相间砖石,充满趣味与活力。

  位于荔湖街罗岗村段的荔湖湿地则重点对堤内430多亩鱼塘和140多亩滩池进行生态改造,提升绿化面积142.08亩,种植水生植物面积42.76亩,与增江连通形成生态湿地。

  增江省级试点碧道的建成开放是增城区近年来铁腕治水、打造生态之城的生动实践。按照初步规划,增城区碧道建设将紧紧抓住“三面环山、一面临江、众水绕城、生态优美”的特征,突出保护与开发并重、陆域与水域并举,凸显历史底蕴深厚、红色基因传承、岭南水乡田园特色,助力增城打造成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骨干节点、先进制造业增长极和宜业宜居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之城。

  刘磊介绍,除了6.5公里省级碧道试点建设,今年增城将投入2.1亿元,重点推进增江碧道光辉大桥至雁塔大桥段、西福河碧道燕岗桥至神岗桥段以及仙村河碧道、荔湖碧道、石马龙水库碧道等29公里碧道建设。截至目前,年度碧道建设任务总体进度已达60%。

  其中,石马龙水库碧道已基本完工,西福河碧道燕岗桥至神岗桥段和仙村河碧道已分别完成形象工程的98%和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