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执行主编、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软科学研究所所长张赛飞表示,“蓝皮书”围绕广州创新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分析了2019年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的主要特征及存在问题,系统探讨了2020年的发展环境、发展态势及主要对策;并从综合发展、科技、产业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度剖析与研究。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蓝皮书”不仅是探讨广州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了解广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蓝皮书从科学与技术创新、企业与产业创新、创新要素与环境三个维度构建广州创新型城市指数。结果显示,2014至2019年广州创新型城市指数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持续优化的创新环境是支撑广州创新型城市快速发展的重要环节。

  “蓝皮书”对广州三百余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分析。据介绍,广州企业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型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整体平稳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增势明显。总的来看,广州高技术产业增势强劲,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生物药品制造业等产业表现尤为突出。

  “蓝皮书”预计,2020年广州创新型产业发展态势总体平稳,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速度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文化业态亮点纷呈

  发布会上,广州市社科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强对广州与京、沪、深、杭“四新”经济发展进行了比较并提出对策。

  “四新”经济具体包括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张强介绍,相比之下,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商贸新业态发展活跃,其快递业务量居全国第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

  目前,广州逐步形成了网游动漫、创意设计、网络文化三大优势文化业态,同时,随着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工业新业态的稳步推进,广州成为全国最大工业互联网基地。在新模式发展上,广州的平台经济优势凸显,邮轮经济、夜间经济、定制经济和网红经济蓬勃发展,其中邮轮经济已与上海、天津呈三足鼎立之势。

  张强表示,与上述其他城市相比,广州在新经济发展上仍存差距,在新产业和新技术方面整体处于劣势;独角兽企业缺乏、科技领军人才不足、科技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广州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