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夏天最怕听到的声音,‘嗡嗡嗡’榜上有名!嗡声一响,被蚊子支配的恐惧涌上心头,不仅扰人心弦,而且叮完痒得连猛男都被折服

  我命由我不由天!不想被蚊子叮!于是,驱蚊成为夏日‘全民运动’,驱蚊产品更是夏季驱蚊必不可少的选择。

  近几年,比起含有农药成分的驱蚊产品,不少消费者更青睐于‘纯植物’驱蚊贴、驱蚊环等,尤其是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

  但这类产品到底真的有效还是只是噱头?在前期的调研中发现,很多驱蚊环、驱蚊贴的商品包装上均无农药登记证号,使用时可能有潜在风险。

  目前驱蚊贴、驱蚊环等产品也没有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在宣传上五花八门。近三年有关研究中,发现这些产品存在与宣称信息不符的情况,主要问题集中在检出有害物质、含有人工昆虫驱避剂避蚊胺或驱蚊酯,与其标称的纯天然成分不符以及驱蚊效果不佳等方面。

  看来,驱蚊环和驱蚊贴的安全性和驱蚊效果是否真的好,还不能轻易下定论呢。

  为了进一步了解驱蚊产品的质量状况,针对前期调查中消费者购买驱蚊产品时最关注的驱蚊效果、安全性等问题,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和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的指导下,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市售的驱蚊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驱蚊产品类型涵盖驱蚊环和驱蚊贴两种,旨在为消费者提供科学的消费指引,助力品质消费。本次比较试验委托北京市轻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一站进行检测。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参考前期消费情况调查结果,选择各大电商平台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驱蚊环和驱蚊贴产品,样品均为工作人员在各电商平台模拟消费者匿名购买,共计20款,包含10款驱蚊环、10款驱蚊贴。

▲驱蚊环和驱蚊贴样品拆样过程图▲驱蚊环和驱蚊贴样品拆样过程图

  测试标准及方法

  目前家用卫生预防、驱赶或消灭蚊虫的产品执行标准为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4330-2009《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安全通用技术条件》,其次还有市面上常见的家用卫生杀虫用品产品标准。

  驱蚊环和驱蚊贴属于新型产品,目前为止并没有针对驱蚊环和驱蚊贴的相关标准。市面上销售的驱蚊环和驱蚊贴包装上标识的执行标准大多为企业标准。但驱蚊环和驱蚊贴是以预防蚊虫为目的的产品,应属于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的范畴。

  本次比较试验从化学安全性和功效性这两大方面来对驱蚊环和驱蚊贴进行分析。

▲驱蚊环和驱蚊贴比较试验指标及要求▲驱蚊环和驱蚊贴比较试验指标及要求

  比较试验信息表

  驱蚊环

  驱蚊贴

  化学安全性测试

  1、全部样品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均满足国标GB 6675-2014《玩具安全》限量要求

  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塑料材质严控的风险指标,迁移性高,很容易从产品中释放,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影响人体激素系统可能导致男孩‘女性化’,也可能会引起儿童性早熟。

  2、全部样品均未检出避蚊胺、派卡瑞丁和驱蚊酯人工合成蚊虫驱避剂

  蚊虫驱避剂可被分为天然蚊虫驱避剂和人工合成蚊虫驱避剂,即植物性驱避剂和化学合成驱避剂。

▲避蚊胺、派卡瑞丁和驱蚊酯介绍▲避蚊胺、派卡瑞丁和驱蚊酯介绍

  功效性测试

  1款样品在2分钟的测试时间内,试虫均被杀死;其余19款驱蚊环和驱蚊贴未能达到完全驱蚊

  参照GB 24330-2009标准测试方法(GB/T 13917.9-2009),根据前期业界意见征询会讨论的结果,考虑到产品的特殊性,本次比较试验用约150只雌白纹伊蚊作为试虫,进行打开产品包装立刻检测和放置0.5小时后检测(2个时间点)。

▲驱蚊环和驱蚊贴样品驱蚊效果测试过程图▲驱蚊环和驱蚊贴样品驱蚊效果测试过程图

  实验统一在40cm×30cm×30cm蚊笼中对样品两个时间段的有效保护率进行测试,测试人员两只手背上分别裸露40mm×40mm皮肤,遮盖掉其余部分。一只手不使用任何驱蚊产品为空白对照,另一只手使用驱蚊贴/驱蚊环,先后伸入盛放试虫的蚊笼,记录2分钟内停落并试图攻击裸露皮肤的蚊子个数。(试验不易,且行且珍惜)

  驱蚊环

▲10款驱蚊环样品驱蚊有效保护率(%)▲10款驱蚊环样品驱蚊有效保护率(%)

  检测结果显示:

  打开产品包装立刻检测(0h):驱蚊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有:迪士尼婴幼儿植萃精油防护手环(100%)、淘宝心选大眼睛户外防护手环(85.2%)、喜多植物精油驱驱环(78.6%)。

  放置0.5小时后检测(0.5h):驱蚊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有:迪士尼婴幼儿植萃精油防护手环(95.8%)、网易严选笑脸户外防护手环(77.3%)、淘宝心选大眼睛户外防护手环(75%)。

  从0h到0.5h驱蚊效果下降最快的一款驱蚊环:红色小象童趣防叮手环(半个小时后,下降25.4%)。

  驱蚊贴

▲10款驱蚊贴样品驱蚊有效保护率(%)▲10款驱蚊贴样品驱蚊有效保护率(%)

  检测结果显示:

  打开产品包装立刻检测(0h):驱蚊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有:露安适婴儿植物防护贴(95.5%)、润本叮叮。植物精油贴(89.3%)、和光堂精油芳香贴(87%)。

  放置0.5小时后检测(0.5h):驱蚊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有:和光堂精油芳香贴(79.2%)、润本叮叮。植物精油贴(72%)、可优比儿童防蚊贴(有效保护率68%)、彩虹乖乖天然植物精油驱蚊贴(68%)。

  从0h到0.5h驱蚊效果下降最快的一款驱蚊贴:露安适婴儿植物防护贴(半个小时后,下降45.5%)。

  总结:19款驱蚊环和驱蚊贴均未能达到完全驱蚊(即有效保护率100%),驱蚊环的驱蚊有效保护率相对于驱蚊贴要高。

  表现较差的一款样品(日本叮叮防敏驱蚊贴)在打开包装立即测试(0h)这一时间点(2分钟的测试时间),有蚊子攻击18次之多。露安适婴儿植物防护贴在第一阶段的测试中能达到95.5%的有效保护率,但在半小时后的测试中该样品的有效保护率仅剩50%。

  日本VAPE便携式电子驱蚊器5倍效果驱蚊手环,在第一阶段(2分钟)的试验后,试虫全部死亡

▲该驱蚊手环功效性测试及外包装成分标识图▲该驱蚊手环功效性测试及外包装成分标识图

  其标识的有效成分甲氧苄氟菊酯,属于钠离子通道抑制剂,主要通过与钠离子通道作用,使神经细胞丧失功能,导致靶标害虫死亡,对媒介昆虫具有紊乱神经的作用。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将其描述为不适用于人体皮肤的驱虫剂。已出版的文献已证实甲氧苄氟菊酯既是一种驱避剂,也是一种杀虫剂。EPA风险评估小组认为该物质可能会对孕妇和小孩有潜在危害,但仍需数据的支持。

  甲氧苄氟菊酯虽然对人体毒性较低,但实质上还是属于药剂、农药。吸入高浓度的甲氧苄氟菊酯、口服或直接接触皮肤,可能会出现神经系统以及消化道系统中毒的症状,并有皮肤及眼部刺激反应。建议家长们尽量避免给婴幼儿使用。

  农药登记

  根据国家《农药管理条例》规定,驱蚊、灭蚊产品纳入农药管理范畴,须取得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和产品标准号才能上市销售,且相关信息需在包装上予以标注。农药登记证号一般以PD、PDN或WP、WPN开头。

  本次比较试验20款样品中,有18款样品外包装无标注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仅有2款样品(彩虹乖乖天然植物精油驱蚊贴、日本叮叮防敏驱蚊贴)有标识农药登记信息。

▲2款有农药登记信息的样品▲2款有农药登记信息的样品

  消费提示

  1、勿过度‘神化’植物提取物产品的驱蚊效果

  植物驱蚊的原理是通过其本身挥发出的某类蚊虫不喜欢的天然气味,达到驱蚊避虫的目的。随着时间的延续,气味会变得越来越淡,驱蚊效果也逐渐减弱。本次比较试验,20款样品中有18款在第二阶段的驱蚊效果测试与第一阶段的驱蚊效果相比,是减弱的。

  此外,驱蚊环根据环境,温度等自然因素,每个人配戴后的效果都不同,不是说就百分百没有蚊子咬了。

  2、不可盲目相信产品包装上所标识的‘婴幼儿、孕妇专用’等宣传

  我国的驱蚊产品并无婴幼儿或孕妇使用的等级,也没有相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婴幼儿和孕妇使用的驱蚊产品的技术要求。

  建议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农药登记,并取得农药生产批准证书的正规产品。(查看包装上是否有标注)

  3、易过敏人群尽量避免使用驱蚊环和驱蚊贴

  据文献显示,部分人群在佩戴驱蚊环后过敏并迅速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被诊断为皮炎并伴有溃烂现象。有些驱蚊产品香味过于浓烈,可能是添加了一些人工芳香剂,易刺激呼吸道、皮肤神经系统,引起头晕或过敏反应。

  消费者在选购带有芳香气味的外用驱蚊产品时,要看清其成分和含量。如果佩戴驱蚊环/贴的地方感到痒或者皮肤发红,请立刻停止使用,用肥皂清洗有反应的部位,并用清水冲洗干净。对化妆品等有过敏反应的人尽量避免使用。

  4、成分天然≠安全

  植物精油原料价格较为高昂,比如香茅精油,价格大约200-300元每千克。因此价格十分低廉的驱蚊产品,其安全性是值得怀疑的。同时,成分天然并不代表没有安全隐患。

美国环境工作组(EWG)在2018年发布的防蚊虫选购指南美国环境工作组(EWG)在2018年发布的防蚊虫选购指南

  5、可采用物理驱蚊方式

  对于特殊群体,像孕妇、婴幼儿,不建议长期使用合成类驱蚊产品。

  防蚊四句诀:积水清起来,纱窗装起来,电蚊拍拿起来,蚊帐用起来。

  附:2020年驱蚊环和驱蚊贴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戳图片看大图)

  备注:

  1、本次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结果仅供消费者参考,不构成对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2、本次比较试验因19款样品驱蚊有效保护率无法到达完全防护,另一款含有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也无法做评比,因此不做星级排名。

  3、本次比较试验包括安全性和功效性这两大类测试指标,并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具有农药注册号。安全指标:邻苯二甲酸酯、驱蚊酯、避蚊胺、派卡瑞丁。

  4、汇总表中‘√’表示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表示不符合相关要求,‘/’表示无相关信息。

  5、 本次比较试验驱蚊效果参照GB 24330-2009标准中的测试方法(GB/T 13917.9-2009),因产品的特殊性,本次比较试验用约150只雌白纹伊蚊作为试虫,从打开产品包装立刻检测和0.5小时检测一次(2个时间段)。

  6、 标称品牌和标称名称参考样品包装上的产品信息及销售页面产品信息。

  7、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8、 未经福田区消委会和宝安区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来源: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