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6月30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了近期生产广东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据介绍,今年1-5月,全省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360起、死亡840人、受伤946人、直接经济损失12301.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49%、30.1%、53.7%和31.3%,四项指标持续下降。特别是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全面履职,广东安全生产形势实现了历史性好转,自2001年有事故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至6月份,全省已连续28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

  入汛以来 全省降雨量偏少4成

  据介绍,广东汛期一般为四月中旬至十月中旬,时间长达6个月。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175毫米,偏少近4成,局地出现强降雨强对流气象灾害,主要江河水势相对平稳,未发生较大汛情。从今年年景分析来看,龙舟水分布不均,中北部偏多2—4成,其余地区偏少2—3成。

  今年广东先后成功应对13轮强降雨过程和1个台风登陆影响。“龙舟水”期间未发生群死群伤。特别是6月5-11日的第四轮强降雨,是15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强降雨过程,多地时段累积雨量和小时雨量都超历史极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防总和省应急管理厅统筹各地各成员单位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和抢险援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

  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有4至5个

  据统计,登陆及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年均5.3个,其中登陆台风3.7个,占登陆全国台风34.5%。近10年来广东因台风造成的年均经济损失为151.3亿元。从今年年景分析来看,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有4至5个。其中,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已于6月14日8时50分以热带风暴级(9级,23米/秒)在阳江海陵岛登陆。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龙舟水期间,局部发生不同程度灾害风险较高。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强对流天气、重点防护区域灾害等风险需要加强防范。当前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学校逐步全面复课,隔离点和学校的安全防控尤为重要。总体而言,全省的三防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下一步将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三防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防范应对每一场强降雨、台风及次生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