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午,广州海珠法院组织60多名干警前往东方红印刷厂地块开展执行清场行动,清退侵占该地块房屋经营使用的最后一户实际使用人,清理场地后交付申请人。

  申请执行人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依据已生效的(2016)粤01民终3775号民事判决书向海珠法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广东领海名邦置业有限公司、广州瑞嘉贸易有限公司停止对广州市工业大道中东方红印刷厂地块的侵占并将该地块按原状交还。判决生效后逾期两年,被执行人仍将涉案地块用于出租收取租金。海珠法院于2018年9月27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将东方红印刷厂的物业管理权移交给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

  此后,经过法院多个月耐心解释和宣传清退工作,绝大部分商户、租户、实际使用人已自行搬离,但目前仍有一户实际使用人广州市欧韵佳服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欧韵佳公司”)还在继续经营使用。

  2020年1月至3月,经办人多次联系欧韵佳公司责令其搬离,但其以提起撤销之诉及疫情未结束为由至今没有搬离交付场地。现疫情趋于平稳,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再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海珠法院审查认为,其行为已损害权利人合法权益,阻碍民事执行,最终决定组织这次大型强制清场行动。

  执行当天上午9时10分,该次执行清场行动全体人员到达现场,总指挥动员后宣布行动开始。因涉案房屋面积较大,执行干警按照事先工作安排,分成十个小组进入指定区域开展行动。法院到达场地后先对该区域内无关人员进行清理,并安排法警值守,防止非执行公务人员入内影响执行,保障执行顺利进行。此外,法院对场内遗留物品进行全面清点、打包并搬运至指定的存储地。

  上午11时,现场清场工作基本完成,经办人宣布将该地块交付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这件长达四年的“骨头案”终于执结。该次执行还邀请了两位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到场见证,确保法院强制执行行动依法依规,同时展现出法院有力保障裁判文书履行,坚决捍卫司法权威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