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近日,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发布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2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快递包装回收体系的建议》(第1221号)进行了答复。根据答复内容,广东力争2020年底前,新增2200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计划2022年底全省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力争年底前2200个网点设置快递包装回收箱

  2019年,全省邮政快递业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9%,80%以上的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箱)使用率达到85%以上,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2443个。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2020年以来,广东邮政快递业继续深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在探索推广回收快递箱、纳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且取得一定成效。

  截至4月,全省邮政快递业“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87.2%,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9.6%,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87.4%,特别是邮政快递网点新增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1305个、企业内部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3018个,行业纸质包装进入回收体系比重超过99%,快递包装回收体系日益健全完善。

  答复函提出,2020年底前,力争实现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增2200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计划2022年全省禁用不可降解快递包装袋

  省邮政管理部门落实《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邮政局关于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督促邮政、快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国标、行标及有关规定的包装产品,推广使用环保胶带、包装袋和填充物等,计划2022年底全省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推动邮政、快递企业通过设备租赁、融资租赁等方式,推广使用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支持邮政、快递企业通过与电商企业、第三方机构合作创新运行模式,提高可循环快递箱(盒)的使用率。

  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包装生产企业、电商企业、连锁商业机构、回收企业等产业链相关主体合作,创新和丰富可循环快递箱(盒)的回收方式,加大智能回收终端设施的投放力度,稳步提升回收率。持续推进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箱设置,指导寄递企业在高校、社区等重点区域的营业网点设置符合标准的回收箱。

  广州推动快递包装纳入社区废旧生活用品回收范围

  答复函提出,省邮政管理部门下达2020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现代服务业发展用途),安排435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鼓励快递企业发挥需求对生产的引导作用,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10个城市开展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试点建设,在收寄、分拣、分发、运输、派送等多个环节减少对包装物的消耗和环境污染。

  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制定《广州市邮政业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召集主要品牌邮政快递企业举行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推进会,推动快递包装纳入广州500多个生活社区废旧生活用品回收箱回收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