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52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数字新基建发展计划发布专题),日前广州市审议通过了《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也是全国首个数字新基建政策。

  会上,广州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宏伟对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行动计划立足发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核心引擎功能,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推动数字新基建与社会经济发展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据介绍,行动计划共推出数字新基建40条,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充电基础设施等四大领域开展23项重点任务和17条政策措施。

  聚焦四大领域

  根据行动计划,广州将聚焦重点领域,实施四大行动。

  一是开展5G发展“头雁”行动。加大5G基站、5G专网、智慧灯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一批大数据中心,培育引进5G产业链企业,推动形成5G产业集群,到2022年,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总投资超过300亿元,数据中心可使用折合标准机架数约20万个,建成全国一流的5G商用试点城市和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二是开展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环境,申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一批场景应用创新示范,建设“智杆”“智路”“智车”“智品”“智桩”“智园”“智区”“智链” “智轨”,到2022年,推动形成50个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

  三是开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鼓励企业开展内外网改造,推动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树立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开展大数据智能管理,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到2022年,推动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建成为国家级网络空间核心基础设施,培育1—2家达到国际水准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300个左右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和工业软件。

  四是开展智慧充电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车电分离。鼓励现有运营商运用市场化手段兼并重组,形成几家比较集中的头部运营商。到2022年,全市充换电设施数量突破5万个,充换电站点突破4000个,充换电服务能力达到250万千瓦。

  总投资2600亿元

  张宏伟介绍,为推动上述行动计划,广州将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激发数字新基建发展热情,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建立数字新基建项目库,以项目拉投资,以科技增投资,以市场换投资,合力抓好数字新基建项目落地建设。

  据介绍,截至目前,广州首批征集入库项目254个,总投资额约2600亿元。其中,投资额超100亿元(含)项目5个;各领域项目情况:5G领域(含大数据中心)项目89个,投资额约970亿元;人工智能领域项目66个,投资额约281亿元;工业互联网领域项目50个,投资额约76亿元;智慧充电基础设施项目9个,投资额约36亿元;其他领域项目40个,投资额约1186亿元。

  专家解读

  新基建有倍增带动作用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数字经济发展起着倍增带动作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副院长王洪岭指出,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充电设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身就是一个新兴产业,有助于带动就业、提升生产效率。

  举例来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的产业规模已达到2.13万亿元,比2018年的1.42万亿元增长了50%左右。占GDP比重分别为1.5%、2.2%。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同时可带动约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王洪岭表示,新型基础设施为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动力。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按照可比口径计算,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名义增长15.6%,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建主要包含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而此次广州出台的行动方案,则主要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充电基础设施等四大领域。对此,王洪岭表示,此次行动计划中内容的领域选择是充分考虑的结果,顺应广州自身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要求。

  据介绍,广州在上述四大领域优势明显,其中,在人工智能领域,广州的产业规模已经超600亿元;在5G领域,目前已建成约2.5万个5G基站,培育130余项5G+示范应用,网络规模和生态氛围居全国前列;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广州集聚了国内20余家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有12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入选省资源池,位居全省第一;在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广州已基本形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建成充电桩26212个,基本满足了目前市内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充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