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广州地铁集团发布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和《年报》。报告显示,2019年广州地铁线网总里程达515公里,总客运数为33.06亿人次,较2018年增长了近10%,占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54%。

  织密湾区交通网络

  根据前述报告内容,2019年,广州地铁除建成开通二十一号线员村至镇龙西、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等2段共37公里线路,实现线网总里程超500公里外,还完成了市重点项目资金投资达778亿元,实现经营收入122.34亿元。其中,完成了新线建设投资支付约319亿元,推进13条345公里新线建设,掘进里程达79公里,实现了26个区间单线贯通、5个车站封顶。

  与此同时,广州地铁集团在探索地铁、城际一体化运作方面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去年9月,作为广州地铁集团全资子公司的广东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在广州揭牌后,抓紧对广清、新白广、广佛南环等城际线路进行运营筹备。

  此外,广州市铁路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建设运营管理中心项目、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配套道路工程、广湛铁路等项目陆续开工,狮岭站、石陂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如期进场建设,“世界第一跨”——广州南沙港铁路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广州地铁集团同时还完成了水西停车场、镇龙车辆段、RJ-6/7等3个地块出让,全年实现土地出让金超90亿元、增加土地储备面积33公顷。

  打造“智慧地铁”样板

  广州地铁高强度运营已成为新常态。报告显示,2019年,地铁线网安全运营4.07 亿车公里、运送乘客33.06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达905.72万人次,日最高客流为1156.9万人次,超过全市公交客运总量的一半以上。

  随着常态化大客流的出现,“智慧地铁”成为广州地铁不断努力的方向。去年4月,广州地铁正式发布《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创新与发展(广州2019)》,明确建设新时代先进轨道交通指导思想、功能定位、核心特征和建设目标,在国内率先制定并发布智慧地铁功能等级体系。随后,在9月推出了广州塔站和天河智慧城站“智慧地铁示范站”,实现高效安全运行、设备智能诊断和健康管理、智慧安检和刷脸支付一站式入闸等功能,为全线网的智慧地铁建设打造样板。11月,最高时速达140公里的“下一代地铁”在八号线完成了线路试验工作,这也是该车型首次在国内运营线路上试验并顺利完成调试。